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引资结硕果 “疆果东送”渠道畅

宁波产业援疆为库车经济“造血”

“疆果东送”渠道畅通。
(宁波援疆指挥部提供)

    

    

    

    

    

    

    记者 杨绪忠

    

    盛夏的新疆库车市,晴空万里。在当地经济开发区纺织辅料产业园,面积2万多亩的健康家用纺织品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项目一期占地2800亩,投资33亿元,厂房预计明年6月份建成,投产后,产值可达40亿元。”库车健康家用纺织品产业园总经理葛明介绍。

    如今,产业援疆正在库车开花结果,立足地方所需和资源禀赋,填补空白,拉长短板,扩大优势,为当地经济持续“造血”。

    招商引资喜获丰收。自去年以来,通过宁波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我市已帮助库车市引进多家企业,其中健康家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56亿元,建设周期3年至4年,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将充分利用库车当地丰富的棉花、油气和煤炭等资源,借助甬商企业先进生产技术与运营管理经验,打通煤炭—石脑油—PX—PTA—PET—化纤—织造的产业链条,实现从一块煤(一滴油)到一块布(家用纺织品面料及成品)全产业链,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2万人以上。

    同时,项目运营方新疆甬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新疆早阳绿色小麦种植和小麦等级粉加工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1亿元,将建设100万亩绿色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年处理60万吨小麦等级粉加工基地、年产1万吨面条包子中央厨房、物流集散中心等,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2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2000人。

    “疆果东送”渠道畅通。通过宁波援疆指挥部的努力,“十城百店”这一援疆品牌项目得到转型升级,线上线下优势资源得以整合。今年6月,牵线“宁波库车馆”进驻宁波南部商务区,“我们新疆好地方——库车特色农产品新零售车”项目顺利启动,新打造的高品质供应链系统,从“疆果东送”扩展到“疆品东输”,助力浙江援疆“十城(网)百店”工程纵深发展,加快阿克苏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

    “今年以来,我们帮助协调航空线路,尽可能增开航班加强空运,同时与宁波果品公司合作,增加直营网点,减少运输周折,通过直营模式将水果到店时程缩到最短,以保证水果新鲜度。”宁波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持续扩大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和采供销规模提速增量,在宁波设立各类直营网点195个,让越来越多的新疆水果销得更远更广,果品收益也得以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