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探索“担当指数” 优化干部考评

让不同职级、领域的干部“同场赛马、分道赛跑”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奉组轩)如何避免干部考核“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如何让各乡镇部门不躺在“功劳簿”上,而是“跳起来摘桃子”?今年以来,一场聚焦“担当指数”的干部考核创新探索正在奉化进行。

    “过去,干部考核差异化难以体现,容易陷入‘干多干少都一样’或者‘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怪圈。这次我们改革的目标,就是借助分层分类设计‘个性考卷’,引导‘先行示范’的争当‘全能冠军’、‘先天不足’的争当‘单项冠军’,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具体来说,根据镇(街道)经济体量差异、区直部门服务对象不同,奉化将镇(街道)分成特大镇街、较大街道、一般镇等3类,区直部门分成党委、经济、社事、城建等7类,个性化设置“考点考题”。

    不仅有“个性考卷”展现长处,还有“共性考卷”守住底线。奉化基于“浙政钉”开发“担当指数”智慧考评系统,探索百分制量化考评,将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作风表现、争先意识等定性指标实化为4项指数、7个指标,每项指数分别计算考评得分(反映绝对值)和排名次序(反映比较值),真正做到“让数据说话”“让结果说话”。

    其中,对考核全省排名前后20位、全市排名前后3位的给予增扣分,每升降1名或被省级以上表彰批评的再予以增扣,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督促各地各部门“跳起来摘桃子”、主动“到大海里游泳”,倒逼部门干部与先进地区同台竞赛,在争先进位中建功立业。

    目前,该区已有35名区管干部因“担当指数”考评靠前被提拔使用,8名区管干部受到调离重要岗位、降免职等组织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