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PI涨幅连续回落 价格运行总体平稳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魏玉坤 邹多为 陈爱平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1月至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7%。其中,7月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保供稳价,着力增加国内市场供应,适时加强储备调节,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保证了重要民生商品和工业品有效供给,促进了市场价格总体趋稳。

    CPI涨幅连续2个月回落

    7月份,CPI同比涨幅在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的基础上,继续回落0.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7月份,食品价格下降3.7%,降幅比上月扩大2.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表明居民消费需求稳中有升。

    台风“烟花”侵袭前后,上海市江杨市场等针对江浙产区绿叶蔬菜可能出现的价格波动,提前联动供应商,采取郊菜不足客菜补的方式,加大客菜供应量。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市场将及时提醒供应商加快货源组织,做到“产区有菜、路上有菜、市场有菜”。

    PPI涨幅略有扩大

    7月份,受原油、煤炭及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PPI同比上涨9.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部分行业出厂价格高企,如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上涨54.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8.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45.7%。

    今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攀升传导的影响,PPI持续上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作为下半年经济工作任务之一。

    从7月份数据来看,9.0%的涨幅与5月持平,为今年以来的PPI最高涨幅,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仍在,还需持续发力保供稳价。

    未来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经济整体还处于恢复中,部分需求指标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生产供给保持较快增长,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且主要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加之保供稳价持续发力,未来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猪肉价格走势直接关乎食品价格走势。在很大程度上,稳住了猪价就稳住了老百姓的“菜篮子”。当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着力建立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防止猪价大幅波动。

    此外,《关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意见》已印发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说,下一步将狠抓意见落实,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针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家有关部门正积极部署应对之策,叠加去年基数影响,下半年我国PPI有望保持震荡回落走势。

    储备投放释放了国家开展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积极政策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价格预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分批组织开展铜、铝、锌储备投放,进一步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