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国际/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与美景交相辉映

镇海北岸智谷都市线:实现“人、产、城”融合发展

改造后的文化公园。

永旺花海。(图片由镇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者按

    

    开展“精特亮”创建,是实现全域美丽、全民共富的重要载体。当前,镇海正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全面部署推进“精特亮”创建,不断提升雄镇共同富裕的成色,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撰文 沈孙晖 王茵 戴金旺 

    

    从古风遗址到创新慧谷、科创高地,甬江北岸江涌潮起;远溯唐宋,跨越百年千载,岁月沉淀的文化明珠灿若星河。当智慧与美景碰撞,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当历史与现代融合,会见证怎样的光辉岁月?镇海正在火热建设中的北岸智谷都市线给出了答案。

    这条精品线路东起招宝山威远炮台,西至宁波大学,全长12公里。沿线的老百姓见证着一路美丽蝶变,感受着生活的日新月异,幸福感、获得感溢于言表。

    在招宝山脚下住了大半辈子的方师傅搬了几次家,都没舍得搬出这座小城。“住习惯了,早上可以爬爬招宝山,晚饭后可以去沿江路和文化广场散步,别提多惬意了。”方师傅乐呵呵地说,“这些地方慢慢陪着我到老,我也看着它们越变越美。”

    作为北岸智谷都市线上的重要节点,文化广场和沿江景观带承载着方师傅和几代镇海人的美好记忆。文化广场改扩建工程一期完工后,原本设施环境破旧的老地方焕发新活力,凉亭拱桥古色古香、老宅假山雕栏玉砌、花草树木生机盎然,男女老少三五成群,有的嬉戏玩耍、有的结伴而舞、有的乘凉聊天,一派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幸福景象。

    距离文化广场不远的沿江景观带,是滨海夏夜打卡的好去处。夜幕降临,市民们吹着江风,徜徉在航济亭、海上丝绸之路起碇港和利涉道头的千年历史长河中,观仿宋代万斛神舟上投影的传奇故事,月色下、光影里,人们仿佛走进时空隧道,听到了一声声岁月的回响。

    位于北岸智谷都市线西侧的庄市街道永旺村,已从一个脏乱破旧的小村庄,变成了花开遍野的网红地。在推进精品线路建设中,村民们发现盼了许久的新生活比想象中更美。

    永旺的四季花海远近闻名。春日是樱花、桃花深深浅浅的粉,盛夏是向日葵、马鞭草明亮而鲜艳的美,秋季是波斯菊、金鸡菊色彩斑斓的点缀;寒冬是梅花独一无二的绽放。花开不败,游客不断。

    永旺村的美不囿于此。“以‘服务甬江科创大走廊、打造都市后花园’为建设目标,村里将打造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花海特色街区,以网红餐饮吸引游客。同时,依托甬江科创大走廊和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打造乡村级创业创新产业基地。”永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郭诚军对未来充满信心。

    目前,永旺村正采用“样板房”先行先试的模式开展农房改造,改造后将引进相关科创文创企业落户。针对引进企业的员工,村里还准备打造酒店式青创公寓,健全配套设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甬江的风拂过梓荫山,这里有着百年历史的镇海中学,英才辈出、闻名全国;远行的船始发于中大河,这是“宁波帮”故事的发源地,商帮故里、蜚声中外。这里还有甬江实验室、科创大走廊,充分释放着镇海智慧创新的魅力。北岸智谷都市线正以虹吸效应集聚各类人才,激发智慧动能。

    “北岸智谷都市线通过精心谋划、用心打造,以品质和科创赋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目前,沿线的工程建设改造正在加紧进行中,预计今年12月崭新亮相。”镇海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锚定争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前行方向,这条总投资123.57亿元,集“和美古城、北岸客厅、科教高地、全景走廊”于一体的精品线路,将实现“人、产、城”融合发展,为镇海蝶变跃升的城市品质代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