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海有“利剑”,我为先驱者

——记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胡晓舟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曾宁宁 张煜安

    

    潜艇,号称隐藏在水面下的“刺客”,讲究一击致命。同样,它也是“神秘”的代名词,令人无限向往。电视连续剧《深海利剑》的热播,在让潜艇部队成为“网红”的同时,其中一句台词也揭示了他们的使命——平时我威慑,战时我打击!

    潜艇部队很特殊——百人同坐一艇,同生死共患难,所以“领头羊”的重要性无与伦比。胡晓舟,这位从军20多年,荣立过1次二等功和2次三等功的“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东部战区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无疑是一名优秀的领导者。他带领艇员先后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成功处置数个重大险情,并且攻克多个作战重难点问题,让人民海军的“深海利剑”更加锐不可当。

    锋从磨砺出,“打得赢”是关键

    对于潜艇兵来说,幸福有时候很简单——顺利完成任务,平安返航。因为,作为水面下的“刺客”,潜艇深海潜航面临着众多风险,也许是进水,也许是失电,也许是机械故障……作为艇长的胡晓舟,他说他的使命就是把艇员们带出去,完成任务后平安带回来。

    但有时,“平安”两字无比金贵。承受着莫大压力的他,一举一动不仅直接关系艇员生死,甚至可能影响整个战局。“作为一名军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一直认为,在一次次生死关头中凝聚起来的集体向心力,是我们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胡晓舟说。

    某年盛夏,胡晓舟率艇赴某海域参加演习,武器发射程序突发故障,舱室内不断传来“嘟嘟嘟”的警报声。当时的情况好比“手里举着一颗冒着烟的手榴弹”,是立马丢掉,还是往前闯精准投掷呢?

    单骑闯大洋,生死一念间。危急时刻,官兵们态度一致,纷纷请战:拼死也要先完成任务!“×号管中止,×号管准备!”胡晓舟迅速下达口令,切换备用鱼雷。随着一声巨响,鱼雷精确命中目标。任务完成后,胡晓舟立即带领艇员对故障鱼雷采取处置措施……

    “如果这是战时,只有一击的机会,你说我是先停下来处置故障,还是先打出这一击?你不打,敌人也是不会放过你的!”胡晓舟说,感谢艇员们的信任。正是这份信任才让他们能够上下一心,不断突破极限。

    直面生死,源于一个集体对于胜利的渴望;冲破生死,才能冲到时代的浪潮顶端。这些年来,胡晓舟与艇员患难与共、生死相依,不知道闯过了多少“鬼门关”。在他们眼里,只有在训练中不断迫近“极限”,保证打得赢,战场上才有更多“生”的希望。

    创新不间断,“剑刃”更锋利

    蹚新路、挑极限、创纪录!胡晓舟所在的潜艇支队是全军首支AIP潜艇部队。几十年来,一代代潜艇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写下了某型潜艇极限深潜、首次突破岛链、某标志海域首次战备巡逻等辉煌历史。在这样的部队成长起来的胡晓舟,汲取了勇闯大洋、书写一流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如何打赢未来的战争?胡晓舟认为,要不断创新,从各个细节挖掘潜力,尽可能地提升部队战斗力,让“深海利剑”的“剑刃”更为锋利。

    这几年,他就干了不少“稀奇事”:艇员们缺少更次航行状态下损害管制操作要点,他就带领专业骨干编写了包括几十种情况、数万字的《潜艇更次航行损害管制想定》;潜艇紧急攻防情况下,各战位口令不规范、动作不统一,他组织编写《协同攻击口令动作表》,明确了各岗位职责……

    除此以外,胡晓舟还瞄准组训短板,主动把一些高难科目从岸港搬到海上,最大限度提升艇员实际处突能力;艇员对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问题研究不深,他就带领官兵自制想定、自设难题、自我模拟,并通过海上训练不断实践论证……

    百年海军,从当好“伯乐”开始

    网上一直有着“百年海军”的说法。这是因为想让一个国家的海军形成战斗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大国海军的建成,需要无数志同道合者前赴后继,人才建设尤为关键。

    先后有3名艇员走上艇员队主官岗位,4名艇员被提拔为副艇长、机电长,6名干部被选拔至机关任职……强军兴军,要在得人。胡晓舟无疑是一位“伯乐”,众多英才在他的引导下脱颖而出。比如,2019年1月,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揭晓,胡晓舟的爱将、艇员队舵信技师戴长宏获得一等奖,而全海军获得此奖的只有8人。还有航通长王军凯,在正连职就被任命为艇员队航通部门的负责人。

    熟悉胡晓舟的人都知道,这并不意外,因为胡晓舟是出了名地重视人才、善于发现人才以及量才适用。为了官兵的成长,他可谓绞尽脑汁:安排年轻干部轮流去机关代职锻炼;选送超编的副机电长到全训艇跟学跟训;主动给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官兵压担子;积极推行“小副长”带班制度,提高部门干部管理能力……

    “把自己培养出来的‘宝贝疙瘩’送出去,很多战友不理解。说实话,我也心疼,但强军事业是一盘大棋,他们能在其他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起到‘鲶鱼效应’。”胡晓舟说,如今艇员队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士兵,竞相学习、竞争上岗,形成了极具活力的训练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