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塑宁波“奥运冠军”


▲黄铁军正在制作奥运冠军面塑。

石智勇面塑
杨倩面塑

管晨辰面塑

汪顺面塑

图片均为李洁摄

    面塑宁波“奥运冠军”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王马飞 李 洁

    

    “宁波奥运选手每得一块金牌,我都给冠军做一个面塑像。”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镇海面塑手艺人黄铁军的工作室时,他已完成奥运首金获得者杨倩的面塑像,正在制作游泳金牌获得者汪顺的头像部分。

    只见一个彩色的面团,在黄铁军十指间几经揉、搓、挤、掀,再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刻、划、塑,一个惟妙惟肖的人物便诞生了。这,就是面塑。

    作为区级非遗传承人,黄铁军是镇海多个中小学以及高校非遗课堂的老师,志愿传授本地学生和留学生面塑技艺,让这门传统技艺不断传承,走出国门。

    为了让面塑达到传神的效果,黄铁军前段时间每天通过各种媒体,关注宁波健儿在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并选取经典瞬间进行创作。

    “杨倩为中国勇夺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她的笑容特别可爱,我选取的是她在颁奖仪式上的精彩瞬间。”黄铁军一边精心雕琢着手中的面塑人像,一边向记者介绍。

    杨倩、石智勇、汪顺、管晨辰,目前黄铁军已经完成4名甬城奥运冠军的面塑人像。他希望借此向大众传递奥运冠军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平时做学习和生活的强者,瞄准目标,奋勇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