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胆试 大胆闯 自主改

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完成16项重点制度创新

繁忙的港口。(资料图)

    

    

    

    

    

    

    记者 单玉紫枫 

    

    从甬江入海口极目远眺,巨轮满载货物驶向全球;向西回望,林立的高楼勾勒出城市美丽天际线。这片热土,就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8月30日,它将迎来一周岁生日。

    自贸试验区,这个令宁波翘首以盼多年的开放定位,一朝梦想成真,46平方公里的宁波片区又为全国开放大局带来了什么——

    今年上半年,宁波片区累计完成16项重点制度创新,各特定指标成绩喜人:炼油能力、油品储备能力及液化天然气(LNG)接收规模提前半年完成年度指标;宁波港域货物吞吐量3.2亿吨,增长12.3%;集装箱吞吐量1514.04万标箱,增长21.8%。在最新发布的“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宁波舟山首次跻身全球航运中心城市十强……

    从“北仑经验”到“自贸创新”

    “别看还没完工,不少大项目、好项目已经趁自贸‘东风’,抢先入驻了。”在北仑区的灵峰现代产业园,核心区块道路框架已经完成。现场负责人何光力笑着说,离计划完工日期还有4个多月,园区目前已累计入驻格拉默、敏实等1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约42.7亿元。

    未开先火,正是得益于宁波片区的自主创新——工业社区集成服务模式的落地。

    灵峰现代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3.2平方公里被纳入宁波片区,其中就包括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的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在产业布局上,园区推进工业社区集成服务常态化,重点拓展智能装备及服务、5G+工业互联网、工业关键基础件、高端汽配零部件四大领域,力争到2030年新增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一年前,说起‘工业社区’这个词,出了北仑,恐怕知名度不高。如今,它早已不是新名词。”北仑区委主要负责人指出,4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所在行政区域就在北仑,而北仑经验结合自贸创新产生的“场效应”,不仅是数量上的“加减法”,更是管理制度上的重大突破。

    今年3月,《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规范》在北仑发布,作为全国第一个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的省级地方标准,“北仑经验”得以全面推广。今年上半年,工业社区集成服务模式成为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落地的16大创新试点之一,是自贸试验区宁波篇章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一大缩影。

    从“落户速度”到“投产速度”

    “去年,我们创造了‘落户速度’,挂牌77天落户44个项目;今年,我们又创造了‘投产速度’,宁波片区内已有35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项目涵盖高端制造、绿色石化、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总投资235.78亿元。”市自贸办主任张延介绍。

    两个速度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宁波片区。迈入“自贸时代”的宁波片区,正以创业创新的如火热情,力争“先行一步”“快人一步”。

    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是“投产速度”的一个缩影。锦越新材料入驻宁波片区,曾被视为集成电路导线材料的逆势启航。去年底,锦越新材料顺利突破相关技术,成为中国首家成功研制出纯度为99.9999%的电子级超高纯铝的企业。

    

    “项目总投资3.55亿元,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将超15亿元。如今,我们投产日期比原计划提前,为下一步增长奠定了基础。这是自贸服务、自贸效率的体现。”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瑾介绍,目前新产品已开始小批量供货。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生产力,背后则离不开各部门像齿轮咬合般的联动配合。新投产项目中,有全省首个LNG保税仓库。为了服务好这个全省第一,海关、商务、自贸专班等部门改革创新,先后攻克了LNG持续供应过程的跟踪监管、进出仓精准计量等技术难题。“从申报到验收,只用了8个月,没想到会这么快!”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周宇罕连连称赞。

    截至目前,宁波片区64个重点项目库中,已开工项目44个,其中3个已经竣工。

    从“功能定位”到“区域发展”

    在宁波片区“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是重点之一。

    “建设宁波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与舟山错位联动、协同发展,做大做强能源贸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国家、省里赋予宁波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张延介绍,目前我市已出台《宁波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建设方案》,并推动数字能源及大宗商品产业平台、66云链石化供应链数字化平台两个能源贸易专业服务平台落地运行。

    对宁波片区而言,有了港口作支撑,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更有底气。片区揭牌后,宁波舟山港不仅首次开展了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还完成了首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港口硬核力量初见成效。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红利所激发出的市场活力,也全面推动了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宁波成为全国七大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半导体材料全国十强企业中宁波占3家;宁波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不断提升,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国际供应链创新发展跃上新台阶……

    半年收官,还要接着干。46平方公里之上,锚定未来十五年自贸试验区建设目标,按照“全域自贸试验区”工作方向,一个聚焦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的高端产业引领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已经在路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