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有所需 我有所为

镇海“一线工作法”为民服务在一线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徐 超

    镇海区委报道组 倪寅初

    

    今年台风“烟花”来袭时,镇海庄市街道光明村的庄琼芳等果农,再也不用担心翠冠梨受灾颗粒无收了:街道、村干部一线帮扶,全村1万公斤翠冠梨不到3天就被社会各界抢购一空。看到果农们不再担惊受怕,当地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的干劲更足了。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理念相结合,镇海在“三为”专题实践中创新实施“一线工作法”,坚持一线问政听民声、一线连心解民忧、一线服务暖民心,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里路”,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水平和质效,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一线问政听民声,直面群众关切点。镇海率先将直播问政的监督形式,引入村社基层治理中,创新打造“村社问政”模式。菜场地面脏污、游步道年久失修、健身器材破损……在澥浦镇首期“村社问政”中,一个个“辣味”问题让村社干部“黄汗嗒嗒滴”,并纷纷表态闻过即改。据悉,该镇首期问政聚焦8个村社,曝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0余个,解决率超91%,得到群众一致肯定。

    一线连心解民忧,用实干践行初心。高温天到来,招宝山街道紧急对疫苗接种点进行改造,加装了空调、电风扇等,让群众能清凉接种。九龙湖镇所有村社干部每周三晚走访群众,并于当晚开展走访分析会,第一时间处理民情民意。截至目前,该镇“周三夜访”已访问群众3700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500余个。

    一线服务暖民心,为民服务全域热。从3月中旬开始,镇海将每月第二周的周六定为文明实践集中行动日,组织64家机关单位党员志愿者、近100家文明单位职工志愿者、86个村社群众志愿者,全域开展为民服务文明实践。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32余万人次参与集中行动日活动。此外,为民服务品牌建设在村社一级也如火如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