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造“无废城市”,宁波还有多长路要走?


北仑因地制宜,探索“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

▲“无废城市”建设需要社会公众参与。

▶大榭开发区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回收。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王钧钧 

    

    在北仑大港公司霞浦工业园,一排外形酷似“搭把手”生活垃圾分类箱的黑色箱子上,“危险废物”四个鹅黄色大字十分醒目,这是沃隆环境分拣中心自主研发的危险废物分类回收系统。该系统可以让周边企业根据不同类别的危险废物进行分类智能投放。

    除了危险废物,沃隆环境分拣中心还是北仑首个工业固废分拣场所。北仑区域内目前已有292家企业与其签订了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协议,这些企业不再为“工业固废收运难”而烦恼。这是宁波自去年8月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的典型个案。

    按照目标,到明年,宁波将全域建成省级“无废城市”。今年,基础条件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海曙、鄞州、镇海、北仑、宁海5个区县正在努力建成省级“无废城市”。

    当前,宁波“无废城市”建设成效如何?遇到了哪些挑战?如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无废宁波”模式?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无废城市” 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并非不产生固体废物,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从源头上减量,在总量上相对不增加,同时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和废弃物最小化填埋’。”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无废城市”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废城市”中的“废”,主要指固体废物,包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五大类。

    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工作从2019年5月正式启动。宁波虽不是首批入选城市,但几乎同步启动了“无废城市”调研,并在同年10月形成了《宁波市“无废城市”建设方案》的初稿。

    去年2月,浙江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的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对照省里的要求,宁波于同年8月印发了《宁波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全域建成省级“无废城市”,基本形成“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控信息化、设施布局科学化、最终处置无害化”的“无废城市”建设宁波模式。

    

    记者了解到,围绕这一目标,市本级和各区县(市)都成立了“无废城市”工作专班,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固废治理数字化平台相关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四张清单”完成情况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在前列。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固废源头减量是基础所在。一年来,宁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淘汰,同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据统计,去年全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1133万吨,呈下降趋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产生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同时,固废利用处置水平逐年提高。去年全市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基本实现全利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6%,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4.4%,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达到235万吨/年,居全省第一。今年又累计新增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16.2万吨,危险废物处置类别和规模实现“双覆盖”。8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建成运行,总规模达1.15万吨/日,全市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亮“十八般武艺” “无废城市”创建模式多样

    

    

    

    “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涉及多方面、多部门,宁波各地因地制宜,亮出“十八般武艺”,打造地方特色模式。

    在北仑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周边发电厂产生的粉煤灰被源源不断地送进入口直径4.2米、长11米的磨机中,与其他原料一起生产出复合水泥,用来建造城市的高楼大厦,这是北仑区静脉产业的一个缩影。

    静脉产业,是指下游企业利用

    

    上游企业的固废作为原料或能源进行生产,整个产业按照“固废-产品-再生资源”的经济模式运作,就像人体中的静脉血管一样,让固废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在北仑,类似的产业链比比皆是。当地大力扶持产学研合作,重点突破废油、工业污泥等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之路。通过污染物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北仑区形成了污水、固废、工业用气(热)三大静脉经济循环网,培育出一批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以静脉产业筑牢了“无废城市”建设的根基。

    除了工业领域,静脉产业在北仑区其他领域也大显身手。建立多途径的秸秆利用模式、完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推进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农业废弃物的去向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推动建筑渣土和工程泥浆的就近消纳、加强污水厂污泥和河道淤泥资源化利用、加快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让建筑垃圾各尽其用。

    “危废的标识再醒目一些,在危废仓储设置上可以把标杆提得再高一点……”“下一步我们的油漆桶打算循环利用,人工监管也要变成智慧监管……”在鄞州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定期对公司生产车间进行现场“把脉问诊”。

    今年3月,鄞州启动工业领域内固(危)废收集转运系统及专业无害化处理服务体系建设。目前,该区已有4000多家企业完成了第三方专业托收的签约申报工作。位于五乡镇的一般固废、危废集中仓储一体化中心也已完成基建和设备安装并投入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如果把城市看作一个机体,社区、学校、企业、医院、景区等就是构成这个机体的细胞,“无废城市”创建离不开“无废细胞”的培育。为顺利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鄞州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无废细胞”培育,计划年内培育“无废细胞”46个,其中包括“无废工厂”30个。

    为破解小微企业危废贮存转运的痛点,位于慈溪的宁波诺威尔新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首个危废综合收集试点,也是全省首个采用智能化立体仓库的危废综合收集点,目前,这家公司已向775家企业收集危废2700吨。“我们为700多家企业申报了危废管理计划,并帮助720家仓库不合规的企业建立危废仓库和相关台账。”该公司总经理胡杏钧说。

    

    直面挑战 开启“无废城市”创建加速度

    

    

    

    关于“无废城市”建设,宁波的优势在于:生活垃圾的处置体系比较完善,到去年,全市生活垃圾均实现了“零填埋”“全焚烧”;危险废物的处置体系比较完整,处置能力较强,两者都走在全省前列;虽因产业结构导致工业固体废物总量巨大,但85%以上是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体系比较完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高。这些是宁波建成“无废城市”的底气所在。

    与此同时,宁波也面临不少挑战。比如,急需健全工业固体废物收运体系。过去,宁波的工业固体废物是跟生活垃圾一起收运的,但随着《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的实施,这种混收方式是法律所禁止的。目前,各区县(市)已建成单独的工业固体废物收运分拣点,下一步仍需扩大收运覆盖面。“这是今年‘无废城市’建设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农业固体废弃物的收运体系不完善、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有待完善,也是“无废城市”建设中需要解决的“拦路虎”。

    “挑战也意味着有提升的空间。”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是“无废城市”创建的关键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全程管控,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慈溪、余姚等地一批固废、危废处置项目的建设,同时提高数字监管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对固体废物源头分类贮存、收集、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监管,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两网融合”制度,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全类型分类收集,并引入专业化分类服务企业,加强专业化运输管理,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处理处置无害化。

    此外,我市将加强村镇网格化巡查队伍建设,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管理和执法水平;加大处罚力度,完善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非法处置和污染事件调查等合作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企业和市民共同参与。大家都应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人人参与,从点滴做起,以长效坚持来推进这项工作。只有在全社会形成“无废”氛围,才能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