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雪域高原上挑战“不可能”

从“0”到“1” 宁波产业援藏登上“新高度”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甬如轩)上月底,浙江援藏那曲-拉萨飞地产业园在拉萨经济开发区B区正式开园。作为第九批宁波援藏引进的项目之一,吉荣服装智造项目率先签约入驻,目前正在调试生产线,为全面开工做最后的准备。

    吉荣服装智造项目总用工250人左右,拥有一条前后道裁剪与后整理包装的自动化生产线和四条智能吊挂式缝纫生产流水线,重点生产校服、虫草服、冲锋衣、藏袍及各类表演服等。

    “无论是设备、管理还是技术,目前在西藏整个服装行业,这个项目肯定是最好的。”项目投资人、宁波企业家蒋雨雨说。为了这个投资数千万元的产业援藏项目,他的团队已经调研了大半年时间。

    青藏高原高寒缺氧,气候环境恶劣,物资运输成本高;当地产业链不齐全,技能培训存在短板,优秀人才很难留得住——对于想要快速变现盈利的企业来说,投资周期过长意味着乘数倍增的资金风险。

    “精准帮扶,离不开立足当地特色产业的‘造血’。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是要挑战‘不可能’,要做产业援藏的探路者。”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负责人说。去年4月,长荣娜秀制衣公司一期项目在海拔4000米的那曲比如投产,填补了当地实体工业制造企业的空白。

    针对比如职业教育的短板,该项目采取校企合办的形式,为当地职业学校提供教育实训的基地,输送培养人才。项目投产当年就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62个,培训产业工人500余人次。

    “助力脱贫攻坚是企业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赚钱,一开始想都没想过。老实说,我也是被援藏干部和当地干部的忘我精神所感染,下定决心,在雪域高原从零开始。”在蒋雨雨身上,透露着甬商务实爱国的气质。

    这次吉荣服装智造项目落地“飞地”,被视为一次新的跨越。和比如县相比,拉萨有着较为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更为齐全的产业配套,而且“政府支持、统一招商、企业运作”的“飞地”共建模式,为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负责人表示,企业用工优先满足附近极高海拔地区搬迁安置点的群众,产生的税收大部分归那曲市比如县,真正让“精准援藏”四个字深深刻在雪域高原,为全力打造极高海拔搬迁群众共同富裕就业样板区、高海拔对口产业援藏示范区和高原产城融合小微企业“双创”标杆区贡献宁波智慧、宁波担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