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

为确保人员撤离,拜登批准部署约5000名美军至阿富汗

    

    

    

    

    新华社喀布尔8月15日电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15日晚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已经进入首都喀布尔。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由于在喀布尔的阿富汗安全部队已放弃职责、四散而去,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喀布尔市内,以保障民众安全,维护社会秩序。

    当天早些时候,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说,塔利班的代表正在喀布尔与阿政府商讨“和平移交权力”。阿富汗代理内政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米尔扎夸勒同日说,政府将会把权力移交给过渡政府。

    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1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阿富汗总统加尼已离开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媒体此后援引阿富汗官员的话报道,加尼已前往塔吉克斯坦,并可能再前往其他国家。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阿富汗总统府方面的证实。

    据阿富汗当地媒体此前报道,塔利班武装力量已对喀布尔完成合围。

    自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撤离阿富汗以来,阿富汗塔利班加大攻势,攻占多个省市。按照塔利班方面的说法,该组织迄今已攻占全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30个。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4日电(记者刘品然)美国总统拜登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已批准部署约5000名美军至阿富汗,以确保美国和盟国人员以及此前协助美军的阿富汗人员安全撤离。

    他说,美方已告知阿富汗塔利班,其任何将美方人员和任务置于危险的行动都将遭致“迅速而有力的军事回应”。

    拜登还重申了从阿富汗脱身的决心。他说,如果阿政府军无法守住自己的国家,美军继续留在阿富汗也没有意义。他不会让美军无尽地置于他国内部冲突之中,也不会把这场战争传递给下一位美国总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