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农贸市场 不可降解塑料袋将逐步禁用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 谢峰明 金晶)日前,“拒绝白色污染 共创美丽家园”全市农贸市场塑料购物袋使用集中治理宣传活动在余姚市下菱菜市场举行。

    按照《宁波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建城区农贸市场禁止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近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贸市场塑料购物袋使用集中治理行动。

    在余姚市下菱菜市场,为引导经营户与消费者减少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市场内不仅张贴了许多“限塑”海报和标语,还放置了可扫码免费领取可降解塑料袋的机器。据统计,7月以来,仅余姚市内8家试点农贸市场,已累计使用可降解塑料袋超60万个。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举办者与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签订《农贸市场塑料污染治理责任书》,明确有关责任义务,包括严格执行“限塑”规定,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和有偿提供制度,为消费者使用菜篮子、布袋子提供便利等。如江北区农贸市场借鉴超市服务模式,采取使用可降解手撕袋和由市场举办者统一有偿提供购物袋(即布袋子)的方式,帮助经营户和消费者转变购物袋使用观念。

    该行动还将农贸市场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纳入“浙江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省放心农贸市场”、“五化”农贸市场改造认定推荐标准和经营户信用奖惩指标;对屡教不改的经营户,按照其承诺书内容及摊位租赁合同有关约定,采取相应惩戒措施。同时,严查农贸市场各类违规使用塑料袋的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9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985家次,发现相关违法线索3件,指导141家农贸市场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签订经营户“限塑”承诺书1.9万份,印发农贸市场塑料购物袋小常识宣传册2万份,推广可降解塑料购物袋853.5万个、菜篮子486个、布袋子1.67万个,为农贸市场配备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扫码机181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