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任法官12年接力坚守

余姚这个执行案子让人暖心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郑珊珊

    

    “感谢法官,12年了,你们每年都按时将执行款交到我手上,让我对生活充满希望!”近日,拿到最后一笔执行款后,申请人王某拉着余姚法院执行员郑旭辉的手激动地说。自此,这场历经3任法官、持续12年的执行接力,终于落幕。

    13年前,林某因经营所需向王某借款42万元,并出具借条一份。但是,归还3万元后,林某便“消失”了。2009年8月,王某将此事起诉至余姚法院,要求林某立即归还剩余借款39万元。法院判决支持了王某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林某依旧未履行还款义务。

    2010年4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但林某始终处于“失联”状态,财产查询结果显示其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但执行法官没有就此放弃,多次前往林某家中,寻找其下落及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林某的姐夫姚某在了解案件情况后,主动向执行法官表示愿意为林某偿还欠下的借款。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姚某一次性支付5万元,此后12年每年支付3万元,直至给付完毕。

    长达12年的和解方案,如何保证每年的执行款能如期兑现?申请人王某心存怀疑。时任案件承办人周旭东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你放心,我们一定会跟踪到底。”

    为了这个承诺,在每年付款期限之前,法官都会打电话督促姚某履行还款义务,并及时将到位执行款打入王某银行卡。其间,因岗位调整等原因,承办该案的法官几易其人,但这份传承始终没有间断。

    2016年,郑旭辉接手了该案,并按照惯例提醒姚某。然而,电话那头的姚某为难地表示,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按时还款。细问之下,郑旭辉了解到,姚某因身患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导致其不能到法院支付执行款。

    考虑到姚某的实际情况,郑旭辉当即决定特事特办,主动上门收款,并代其将执行款送至申请人手中。就这样,6年来无一例外。

    因一个承诺,姚某12年如一日,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依然诚信履行还款义务,令人心生敬佩。同样,余姚法院3任执行法官,持续12年接力,令人赞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