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阿富汗局势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潘洁 成欣)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阿富汗局势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阿富汗局势发展很快,中方如何评价当前阿富汗局势?

    华春莹说,阿富汗局势已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阿富汗战乱已经持续40多年,停止战争、实现和平,既是3000多万阿富汗人民的一致心声,也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共同期盼。

    她说,中方注意到,昨天阿富汗塔利班方面表示,阿富汗战争业已结束,将协商建立开放包容的伊斯兰政府,并采取负责任行动,确保阿富汗公民和外国驻阿使团安全。中方期待这些表态能够得到落实,确保阿富汗局势实现平稳过渡,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径,让阿富汗人民远离战乱,重建美好家园。

    有记者问:中方与塔利班是否有接触?是否承认塔利班政权?

    华春莹说,中方在充分尊重阿国家主权及国内各派意愿基础上,同阿富汗塔利班等保持着联系和沟通,一直为推动政治解决阿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7月28日,王毅国务委员在天津会见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一行。

    “我们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阿各党派、各民族团结起来,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为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奠定基础。”华春莹说。

    她说,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多次表示,希同中方发展良好关系,期待中方参与阿富汗重建与发展,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我们对此表示欢迎。长期以来,中方始终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命运前途的权利,愿继续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阿富汗和平与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另有记者问:美欧等国都在紧急撤离,中方有无撤馆计划?中方人员在阿是否安全?

    华春莹说,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仍在正常运作,中国驻阿大使和使馆人员仍在履行职责。大部分在阿公民在使馆安排下已经先期回国。现在还有一些自愿留下的零星人员,使馆同他们保持着密切联系,目前他们都是安全的。中国驻阿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阿局势发展,为每一位在阿中国公民提供必要服务和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