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故少却伤亡大,工程车管理如何破难?

宁波交警源头“智控”来治“痛”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陆明光 徐莹莹

    

    工程车交通事故,一直是道路交通安全之“痛”。今年1月至7月,我市涉及工程车事故起数占总事故起数的3.96%,死亡人数的占比却有8.98%。事故少但伤亡大,说明工程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比普通车辆更易造成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老百姓因此谈工程车色变,路上遇到唯恐避之不及,一旦与它发生碰撞,吃亏的永远是自己。

    工程车管理该如何破难?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今年以来,宁波交警从三个方向入手——严监管、强处罚、优教育,从源头进行“智控”,全力治理道路交通安全之“痛”。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工程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分别为5.33%和8.0%。

    数字赋能,让监管更有力

    “视频就在这里,你看看,自己说有没有违反规定?”指着公共视频中的画面,海曙交警周斌将前来接受违法处理的一名工程车司机问得哑口无言。原本很不服气的对方只能回以尴尬的笑容,随后连连道歉并承认错误。

    工程车行驶范围广、时间长,一部分违法事件发生后,要处罚却缺少必要的证据支撑。公共视频巡查是一种“威慑”,能还原违法事件全过程,补上一些“处罚难”的漏洞。记者从宁波交警部门获悉,去年全市各地交警部门陆续启用这项新举措,以此来强化监管,减少事故产生,取得较好成效。

    还有一些地方进行“加码”创新。镇海交警在全市率先推行工程车右转停车礼让“531”标准,通过线上线下查处,排查路口公共视频,严查工程车右转弯未礼让行为。江北交警借助科技手段,开启工程车驾驶员自助培训系统“佑驾驿站”,同时在辖区内设置工程车定道定速通行,依托电子警察实现动态监管,这项创新已在全市多地得到推广。

    提升违法成本,让违法者知“痛”

    每个人心中都有本账,如果经济账压过了法律账,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就会层出不穷,工程车事故同样如此。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感受到来自经济上与法律上的“痛”,对于遏制事故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有鉴于此,在多地进行试点后,今年7月底,宁波交警在全市推行“新规”——实施“七个一律”机制,将驾驶人、车辆、企业牢牢捆绑:对车辆状况、装置等未达标的,一律不予办理通行证;对违法逾期未处理上路的,一律扣留车辆;对发生亡人事故的企业,一律开展深度调查并追究法律责任……工程车严重违法、发生交通事故,企业将承担连带责任,这些新举措在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某物流企业负责人如是点评新举措:“我们这类企业的盈利,都是跑车跑出来的。停办通行证的影响特别大,十天半个月下来,损失最起码10万元。”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宁波交警已对违法工程车采取强制措施4万多起,当场处罚违法工程车3578次。此外,还有2203辆工程车受到通行证“黑名单”处罚,涉及全市大小企业440余家。

    宣教紧随,令受众有“感悟”

    “工程车司机一出车,基本都在路上跑。有的一天,有的一礼拜,有的连轴转,连人影也很难见到,要把他们集中起来进行宣传教育有一定难度。”江北辖区注册登记的工程车数量不少,但“打游击”的性质使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覆盖常常出现漏洞。

    后来,江北交警想到了一个办法:豪城码头每天进出的工程车有300多辆,涉及司机600多人。于是,江北交警利用工程车进码头高峰、司机排队等候时间,专门为他们打造了一个“安全之家”——码头交通安全宣教站。

    “我们专门安排民警来此宣讲,与司机分享目前交通状况和形势,告诫他们注意事项,时时给他们敲警钟,效果挺好的。”宁波交警相关负责人说,这套模式很快就得到了复制并进一步创新。

    8月6日,“宁波市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北仑港区教学点”在日均进港集卡车流量达4万辆的北仑港区正式揭牌,这也是全省首个开进港区的“一站式”交管窗口。集卡车司机在这里可以学习港区交通安全规则,还能办理违章、领取进港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