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暴雨过程雨量破极值

28个乡镇(街道)综合致灾强度等级为3级

    

    

    

    

    

    

    记 者 厉晓杭

    通讯员 傅华英 汪玲玲

    

    昨天,市气象局发布8月罕见持续强降雨过程气象灾害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受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8月10日至17日,我市出现罕见持续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全市10个区县(市)均出现大范围强雷电、局地雷雨大风和区域性暴雨,全市和9县域(海曙、江北、镇海、鄞州、奉化、余姚、慈溪、宁海和象山)过程雨量破历史同期雨量极值。

    气象专家分析,本次强降雨天气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影响面广。

    过程雨量大。8月10日8时至17日14时,全市过程面雨量213毫米,单站累积雨量最大为奉化莼湖塘头周433毫米。奉化、宁海、江北、海曙、鄞州和余姚等6个区县(市)面雨量超过200毫米;全市和除北仑外的其他区县(市)面雨量均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雨量极值。

    覆盖面广。奉化莼湖、海曙章水、宁海桃源等22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300毫米,覆盖面积约870平方公里;113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200毫米,覆盖面积约5500平方公里。

    二是持续时间长。

    连续7天出现强降雨。10日、11日、12日和15日局部地区出现短时致灾暴雨,有1个乡镇(街道)24小时雨量超过200毫米(16日,海曙章水),有39个乡镇(街道)24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

    强降雨区域多重叠。2次24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乡镇(街道)有7个,分别是宁海桃源、梅林、桑洲、越溪,奉化大堰,象山石浦,海曙章水。

    红色预警多。10日至13日、15日至16日6天均有区县(市)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共计发布19次,单日最多7个区县(市)发布(12日)。

    三是局地性强。

    短时暴雨多。除14日外,单日最大雨强均在60毫米以上,1小时雨量超过80毫米有21个站;1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有4个站,分别是10日象山丹城四小站119毫米、塔山站112毫米,15日象山岙岭下站106毫米和海曙皎口水库站105毫米。

    强降雨时段集中。主要出现在下午到夜里,其中15时至19时强降雨尤为集中,这与夏季强对流暴雨的热对流性质和边界层的弱辐合有关。

    报告显示,根据降雨强度及影响范围等综合评估,海曙章水、鄞州中河、宁海桃源、象山丹东等28个乡镇(街道)综合致灾强度等级为3级,较重影响,占18%。我市大部分地区综合致灾强度等级为4级,一般影响。

    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全球的极端天气情况正迅速加剧,极端降雨是其中最突出的现象之一。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期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形势日益严峻,气候变化正在加剧水循环,这将直接影响全球降雨特征,会给不少地区带来更强的降雨和洪水。对于城市而言,强降水事件会变得更为频繁,其造成的洪水、沿海城市海平面上升等方面的影响可能会被进一步放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