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得分排名第一

江北基层政务公开领跑全省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陈冰曲 俞晓璐)记者昨天获悉,在最新公布的“浙江省政务公开指数报告”中,宁波市江北区在全省85个县级政府中以93.64的得分排名第一,扎扎实实走出一条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路径。

    据了解,本次评估对象覆盖全省135个单位,包括39个省级部门、11个设区市政府和85个县级政府。评估组设定公众参与指数、信息公开指数、政务舆情指数等6大项一级指标,采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着重分析今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县级政府评级体系中,信息公开指数和平台便民指数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而江北在该领域的探索实践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如何使政务信息让更多市民“触手可及”?江北区始终坚持公开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站在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视角“订制”公开,将原散落在各个部门碎片化的单个政务信息进行全新整合、优化集成,多个办理事项变为“一件事”整体一次获取、一次办理,系统集成了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30本办事《一本通》,涉及1167个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3045个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388个基层群众民生服务事项。

    同时,江北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质效,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推进基层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去年11月,江北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企业代表等8名公众代表列席江北区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就是一次积极的尝试,使得参与其中的基层干部和群众感到干劲更足、责任更大。

    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栏目,出生、幼儿园入园等15件个人“一件事”和企业开办、排水许可等9件企业“一件事”陆续上线,共涉及12个部门、204个事项、130条法律法规,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实现了高效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的深度融合。

    卓有成效的政务公开举措和探索使江北在该领域喜报频传。今年5月,2020年度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出炉,江北区在县(市、区)政府中排名全国第一。据悉,接下来江北将开展政务公开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