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网红”到“长红”

——锅具出口明星企业要做“国货之光”


三禾厨具生产车间。(记者 王鹏 摄)

扫码看视频

    编者按

    内贸正成为全球热词。当全社会都在谈论外贸转内销时,我们的关注点在哪里?

    只是把外贸的货卖到国内?当然没那么简单!

    作为全国出口第五城,我市聚焦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开路先锋,出台《关于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的若干意见(试行)》,在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助力建设“双循环”枢纽城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顺着这一“破圈”的思路,不少外贸企业早已行动起来。日前,乐歌、广博等15家甬企入选我省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名单。宁波日报报网端特别从中精选8家,今天起,推出《领跑“双循环”勇当“实践者”》系列报道。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商舞 章璐 

    

    前天下午,浙江三禾厨具董事长方成拿出手机,习惯性地点开湖南卫视综艺节目《拿来吧!小芒》。节目中,三禾作为赞助商得到“专属曝光”。“此前,三禾连续四季赞助热门综艺节目《中餐厅》,产品成功走入大众视野,这次希望继续‘破圈’。”方成说。

    三禾厨具2004年在慈溪成立,主要从事锅具外贸代加工。国人熟知的双立人、WMF、膳魔师等国际品牌,都是这家公司的客户。2016年,公司成功跻身全国不粘锅具出口三强。正是那一年,三禾开始将目光投向国内,创立自主品牌,着手布局内销。去年,三禾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步发力,销售额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超54%。今年上半年,尽管锅具品牌销售整体增速趋缓,三禾却逆势而上,销售额大增102.3%。

    “以前做代工,是订单式外贸,只要负责生产这一个环节,现在则是从研发设计到终端营销各环节都要打通;以前缺乏自主品牌和销售渠道,现在通过创立品牌加上平台赋能,产品可以直抵消费者。”5年的内销之路,说长不长,最令方成庆幸的是,公司在当年“活得还不错”时,主动眼光“向内”,切入了“中式烹饪中高端锅具”细分赛道,以消费升级倒推科技创新、产品升级。

    彼时,没有人会想到,短短数年之后,曾经由德国、日本品牌占据的国内高端锅具市场,会被这个“闯入者”烧出一股“火药味”。

    拥有“高端锅具代工厂”基因的三禾对新时代国人的烹饪习惯和消费需求洞若观火。5年来,通过聚焦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三禾陆续研发出了适合国人的陶铸等离子彩瓷锅、万锤炼硬锅等行业尖端产品,达到不粘锅、不跑油、无油烟、坚硬耐刮滑的效果,在锅胚、锅底工艺、使用材料、制作技术等方面均足以叫板国际顶尖高端锅具。

    目前,三禾共拥有授权发明专利8项,新型实用专利40多项,其中两项发明专利分别向美国、欧洲品牌巨头授权,使企业掌握一定的议价权。

    在独家专利技术的支持下,今年,三禾全新推出窒氮轻铁锅,净重仅1公斤,含铁量高达99.6%,这在目前的市场上无人能出其右,连一直深受大众青睐的日本极铁锅也只有99.1%的含铁量。三禾借此解决了传统铁锅笨重、易生锈、油烟大等痛点,堪称实现了铁锅的一场技术革命。

    “现在,三禾正在抓紧建设智能制造工厂,争取年底投产,实现年产2000万只高端锅具。届时,我们的产能将提升1.5倍,国内市场占比将进一步提高。”方成表示。

    

    点评

    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发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宁波需要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优化升级的紧迫感、危机感,加快打造产业竞争硬核实力。

    三禾厨具正是以研发创新为底色,结合品牌战略,充分发挥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一时“网红”做成逆势“长红”。

    (市商务局局长 张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