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

    

    

    王建明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奋斗实践的百年史,是理论创新的百年史,是精神锻造的百年史。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的奋斗实践,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彪炳史册;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在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锻造,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了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

    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可从以下三方面加以理解:1、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条件;2、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3、伟大建党精神的意义与价值。

    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条件,可以从三方面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实践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建党实践中所体现的精神品质的高度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政治品格。

    关于科学内涵,实际上从四个方面分别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信念、初心使命、斗争精神、秉性宗旨。这四个方面紧密相连、辩证统一,又层层深入,形成完整的逻辑体系。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运用于改造中国和世界的伟大实践,努力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为了实现伟大目标、理想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革命意志和无畏的牺牲精神,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的集中表达。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精神。党代表人民的利益,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忠诚。

    伟大建党精神的意义与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对此可作这样理解: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源泉和精神动力;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源;它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之魂;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一系列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是一个整体,具有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共同特质,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这个同根同源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体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贯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主线和核心内容。

    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政治品格之魂

    在伟大建党精神感召和滋养下,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勇于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管党”等鲜明的政治品格。

    政治品格,是一个政党政治信仰、政治理想、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目标、政治特质等方面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实质是伟大建党精神及党的伟大精神的集中反映,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政治品格的灵魂。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将之与培养锤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紧密结合起来。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