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航寻亲路 让思念不再遥远

让爱回家,我市公安发起“团圆”行动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魏君驰 牛伟)护航寻亲路,让思念不再遥远。近日,我市各地公安部门发起“团圆”行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前天,余姚市公安局发布“团圆”行动的公告,向社会公布余姚市的血样采集点、征集被拐妇女儿童线索,这标志着自今年年初开展的“团圆”行动步入新阶段。与此同时,余姚公安发布了一起典型案例:经过多方努力,他们成功助力一对失散13年之久的母女重聚。

    据介绍,2008年,安徽籍女子孟某和父母一起在姚务工,次年跟随老乡外出打工,自此与家人失去联系。孟某的家人多年寻找,一直未果。女儿的失踪成了孟某母亲的一块心病,老人最大的心愿便是在有生之年找回女儿。“团圆”行动开启后,余姚市公安局对历年“失踪”人员开展研判分析,最终在今年1月29日成功比中孟某的信息。随后,民警通过调查,多次前往外地出差,终于找到“失踪”人员孟某,并于6月13日陪同孟某家属到其现居住地开展认亲活动,使这对阔别13年之久的母女得以重逢。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这样的重逢故事不断上演。8月12日,鄞州公安组织认亲仪式,今年21岁的王某与远在云南的家人进行了视频通话,结束了长达10年之久的寻亲路。

    10年前,年仅11岁的王某因为想念远在苏州打工的父母,只身一人从云南老家坐车到江苏。她满心期待着跟父母团聚,却在用光口袋里的钱时还没见到父母,从此与家人失散。风雨飘摇的生活让王某尝尽了酸甜苦辣,但始终未动摇其与家人团圆的心。与此同时,王某的父母也在寻找心爱的女儿,但杳无音信……辛酸的长夜终于迎来黎明,王某留在鄞州公安分局的信息与其父母在老家云南的信息比中。3600多个日夜,2500公里距离,“团圆”的曙光再次照耀这个家庭。鄞州公安与云南弥渡公安为双方先行组织了视频认亲,让双方悬着的心及早放下。

    “这是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帮助实现‘团圆’的第11个家庭。”鄞州公安相关负责人说。他同时提醒,“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凡是有这方面需求的人员,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采集血样和咨询。留下尽可能多的线索,才能有更大概率让离散家庭重获团圆。“前天上午我们又收到一面锦旗。一个28岁的小伙与家人失散25年后团圆,就与此有关。”这位负责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