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名”不再满天飞,好现象!

    

    

    郑建钢

    

    《宁波市地名管理条例》于去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一年多来,新审批513个地名,未出现新建住宅区、建筑物(群)不规范命名。

    相当长一段时间,开发商推广宣传时,叫“XX府”,气吞山河;办下房产证,卸下“面具”的它,其实叫“YY花苑”……这样的“花名”满天飞现象,现在从机制上杜绝了。

    新建住宅区、建筑物(群)命名,犹如给孩子取名字,也要遵循一定的规矩,并不是随心所欲,越洋气、越霸气就越好。

    可是,现在的许多新建住宅小区,特别喜欢标新立异,动不动取一些假大空的名字,尤其喜欢取外国名字和带有封建殖民色彩的名字。前者如“伊顿公馆”“香榭丽舍”“花园温莎堡”“希尔顿阳光”“塞纳维拉”等,后者像“帝景华苑”“御龙庭”“金凤皇庭”“龙御天下”等。住宅小区披上“洋马甲”“封建龙袍”,往轻了说,是命名者想象力贫乏,知识面狭窄,缺乏应有的文化自信;往重了说,有违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违反了国务院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

    地名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俗不可耐的“花名”满天飞,污染了城市文化环境,影响城市整体形象,非整治不可。实行地名预命名备案申报机制,对不符合规范的命名进行规范和指引,为规范使用标准地名扎紧了制度的“笼子”,从机制上杜绝了“花名”满天飞的弊端。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