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文物安全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宁波文保单位挂责任公示牌

天宁寺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位置显眼。(陈青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陈梦远)“文保单位挂上责任公示牌,强化责任到人和末端守护,着力解决文物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记者昨天从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获悉,目前我市已完成省级以上文保单位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挂牌工作,推进实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

    文保单位挂上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试行)》相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文物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意识。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王麟介绍,目前已为全市3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装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226块。

    记者昨天在鼓楼、永丰库遗址、天宁寺等文保单位看到,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安装在显眼处,公开文物安全直接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安全责任人不明确或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王麟说,落实责任是保障文物安全的关键,要认真落实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做到“电话有人接听、举报有人受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明晰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保障文物安全。

    在此次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安装过程中,我市各地文保部门工作人员对各文物建筑管理人或使用人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要求其提高安全意识,做细、做实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相关要求,对相关文保单位安全状况进行了记录和反馈。

    针对野外文物如大嵩所城遗址各点杂草、杂树较多的问题,鄞州区文保中心探索拟成立专业清理队对文物本体及周边进行常规化清理及环境整治。

    据悉,市、区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的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挂牌工作也已经启动,约1700块公示牌正在制作中,为文物保护“最后一公里”做好基础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