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揭榜挂帅” 强化自主创新

北仑聚力破解 “卡脖子”技术难题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刘健 北仑区委报道组金鑫星)前不久,宁波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成功获得战略投资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1.8亿元。这笔资金的注入,将为南大光电加快光刻胶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近年来,围绕全面提升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北仑区立足科技与产业发展基础,全面梳理区内产业链和创新链短板,通过强化企业自主攻关、院企联合攻关和全球纳智攻关等举措,精准破解各类技术难题,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仑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9.1亿元,居全市第一。

    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提升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北仑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围绕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设立每年2000万元的科技攻关专项,重点聚焦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功能新材料等三大科创高地,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

    

    

    加强对重点创新项目的引进培育,同时全面启动规上企业研发费用“清零”行动和“提速”行动,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今年上半年,该区规上企业研发费用达到35.6亿元,同比增长35.1%。

    打破院企对接“围墙”,联合攻关行业共性技术。北仑区对原有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升级,以该区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为试点,对院企人才技术互通机制进行探索改革,通过由中心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把实验中心建在企业、落到车间,实现人才与技术的融合互通。

    实施项目“揭榜挂帅”,攻坚产业特性技术难题。北仑区聚焦重点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梳理高端模具、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产业链发展技术难题,面向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对于未“揭榜”项目,以清单化方式汇总形成技术难题名单,依托区内引才平台进行常态化发布征集,为企业提出专属化“诊治”方案。至目前,该区面向全球“发榜”技术需求项目154个,已成功签约攻坚项目91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