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事”别不在意 累积起来就是大麻烦大伤害

    

    

    

    让人情绪崩溃的往往都不是什么大事,而是日常中“小事”的累积,是失望的叠加。有句话说,成年人的崩溃是悄无声息的。婚姻也是这样。

    因一些看似“小事”的争吵,矛盾多了,不满就会占据内心,将原本的感情一点点挤出去,直到最后消失殆尽。

    在婚姻家庭咨询师的调解故事中,有几个经常被提及的“小事”最终成为婚姻破裂的“导火索”,万万不可大意。

    比如与前任男友或女友关系的处理,在婚姻家庭咨询师周秋月看来,关键在于一个人结束一段感情之后,是否能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是否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个人成长,是否能更加成熟地面对情感。

    当和现任发生矛盾乃至冲突时,很容易让人回想到当初,特别是前任的种种好,周秋月说,如陷在情绪的纠结中,能否先观照内心,在与现任的交往中,是否存在和以往一样的相处模式?

    又比如与双方父母的相处,特别是常见的婆媳关系。婚姻家庭咨询师申红娟说,因为男人往往将自己与家族紧密联系在一起,家族是人的根系,是人的价值共同体。聪明的女人会尊重丈夫的感受。

    对对方父母不好,只会伤害到对方,影响到伴侣感情。有女性会说,很多时候,丈夫不也在抱怨他父母的不是?“这个时候,你千万别‘搭腔’,以为可以获得丈夫同盟,其实不然。这就像自己的孩子,可以打,可以骂,但绝不允许别人说一句重话,道理是一样的。”

    婚姻家庭咨询师赵雪红说,处于婆媳矛盾中心的儿子(丈夫)需要从心理上真正独立。在家庭中勇于承担责任,不缺位,不失语,不回避矛盾,主动协调家庭成员间的冲突,做婆媳关系的润滑剂。(王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