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眼金睛”识别违禁物品

我市举行快递小哥技能大比武

    

    

    

    

    本报讯(记者张燕 实习生陈婧贤 通讯员刘晓阳)随着快递与群众生活日益密切,快递员的专业技能也备受关注,8月19日,市邮管局在宁波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省邮政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来自全市10个重点快递品牌的30名参赛选手,从物品收寄、线路规划、智能快件箱操作三方面展开比赛,展现娴熟技能和良好精神风貌。

    据市邮管局介绍,目前宁波快递从业人员大概有6万人,其中一线快递小哥2万人左右。每天约有300万件快递寄往千家万户,相当于每个宁波人每三天就能收到一个快件。

    这场比武大赛,检验着我市快递小哥的基本功。物品收寄环节,物品包含了禁寄物品比如不明粉末和液体,管制刀具等等,考察快递小哥的分辨识别和规范操作。只见快递小哥快速从纸箱中拿出一瓶不明液体,告知寄件人此类无标签的液体属于禁寄物品,无法通过快递邮寄。另一个快递小哥则专注打包快件箱的绿色环保,选择“瘦身胶带”,以“工字封箱法”实施包装减量,仅用了30秒钟就把快递纸箱按规定封住,尽可能减少胶带的使用。

    线路规划环节,快递小哥则根据客户收取快递或寄发快递的区域,合理安排路线,并且以最优的速度和效率为群众服务。智能快件箱在疫情期间尤其受欢迎。快递小哥在智能快件箱操作上,一边默念快递箱上的面单手机号,一边在快操作面板上快速输入,而且不能出错,最快的人十几秒就能完成投放。

    据介绍,本次竞赛总成绩前三名的选手,将由有关部门申报宁波市首席工人、技术能手等称号,并代表宁波出征省级、国家级的相关赛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