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大干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

——各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综述

全文请扫二维码

    

    

    新华社昨天播发长篇综述《广大干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各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综述》。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阐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标识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的根脉和源头,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

    在伟大建党精神之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鲜明特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黄大发、周永开等,就是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优秀品格,那就是敢于担当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论述“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突出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明确要求“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鲜明指出“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阐明了党的干部为什么担当、怎样担当,干部工作如何推动干部担当等重大问题,对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干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央组织部召开座谈会部署推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担当作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2019年,中央组织部制定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9条具体措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2020年以来,中央组织部围绕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工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加强言论引导,推荐典型做法和经验,抓好面上工作指导和督促落实。按照党中央要求,各地及时出台有关配套制度,逐级强化责任,综合施策、持续用劲,推动干部激励的正向效应不断显现,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有效提振。

    文章最后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长期任务、系统工程,紧紧扭住不放,整合各方力量,持续推进有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引导广大干部坚定必胜之志、奋起决战之勇,在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奋力担当使命、争取更大光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