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6条”再升级

宁海数字赋能激活 小微权力监督“神经末梢”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邬海峰)近日,宁海县西店镇香联村老年协会厨房维修工程资金支付被暂停了,原因是工程款合同价较高且会议记录不齐全。“多亏了升级版的村级小微权力36条智慧运行系统,新增数据模块比对、线上审核等环节,有效避免了村级项目还未完成审批钱已支付或付了一大半的现象。”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宁海县村级小微权力36条智慧运行系统自2018年上线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出现了“五议决策法”执行不到位、刻意规避招投标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实现村务动态监管,今年5月,宁海以数字赋能基层权力监督为引领,利用技术化手段,对原有的小微权力清单36条进行制度重塑,并优化部分功能,形成全新的村级小微权力36条智慧运行系统。

    “审批、监管、诉求、公开,村民前端一键提交,后台联动一键响应。”宁海县纪委负责人介绍,迭代升级后,村级小微权力36条智慧运行系统包括小微权力运行平台、公开平台和“监督一点通”平台三大功能需求,从以前侧重于工程项目、资产资源监管,向劳务用工、救助救灾、村级采购、用章管理、三务公开等领域拓展,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单一监督为全覆盖监督,过去以镇乡两级监督为主,现在村民可以通过公开平台发现问题,进行线上投诉,形成“部门全线联动、项目全程跟踪、数据全面共享”的村级小微权力动态监管闭环,打造多端协同、场景多样的数字政务新模式。

    桃源街道下桥村村民王玉燕每次来村文化礼堂借书或健身时,都会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对着设在文化礼堂大堂的触屏式大屏幕扫一扫专属二维码,即时了解村里重大事项、村级采购、三务公开等信息。如对村干部或者村庄建设发展有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通过扫码进入“监督一点通”进行留言。作为梅林街道河洪村的报账员,王飞凤深刻感受到了数字化监管的严格。“在录入过程中,如果缺少采购合同、工人身份信息等资料会被退回,直到完善了所有必填信息才能通过审核。”她感慨地说,严格的审核标准倒逼我们报账更规范,也让干部更清白。

    新系统运行以来,各功能模块累计汇总数据18814条。其中,录入村级工程项目1596条,村级采购2195条,困难救助6009条。对违规情况,系统自动阻断流程路径,并“亮灯”预警,相关部门及时跟进,监督处置77件次,累计挽回损失600余万元。今年前7个月,宁海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起,处理31人,其中2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目前,系统子平台“监督一点通”已被中纪委列入全国试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