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了“神奇藏药”伤肝险丧命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杨梦圆

    

    服用了“神奇还藏药”,不想竟导致急性肝损伤,在医院整整治疗了14天才得以康复。想起过去一段时间的种种惊险,北仑区65岁的周先生后怕不已。

    今年6月初,周先生连续登山几天后,发现自己双脚出现了轻微肿胀的症状。朋友介绍,说“藏药”泡水服用对活血化瘀有神奇疗效,或许能够治疗双脚肿胀。于是,周先生按朋友的介绍,自己配制了“藏药”,包括藏制首乌、藏知丹、锁阳片、补肾根、散结草等药材。“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周围朋友也在喝,我想着药材珍贵,效果应该很好。”周先生对“藏药”深信不疑,每日泡水服用。

    不曾想,1个月后,周先生发现自己的小便颜色特别黄,甚至连眼睛和皮肤也开始出现发黄的症状。情急之下,他来到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肝病感染科就诊。周先生的肝功能报告显示:多项指标严重超标,重度肝损伤,同时凝血功能也出现异常。“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很可能进展为肝衰竭,那就要危及生命了。”接诊的彭昱医生立即为周先生办理住院,及时加以治疗。

    周先生很是奇怪,为什么朋友口中的“神奇藏药”,在他这里却成了险些丧命的“毒药”呢?彭医生解释,目前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临床药物种类繁多,人群不规范用药较为普遍,甚至滥用传统中草药、天然药、保健品和膳食补充剂等,“藏药能不能服用,有没有效果,这需要专业医师对患者个体进行综合评估。由于个人体质差异,以及受到基础疾病的影响,每个人的状况大不相同。盲目跟风服用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彭医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充分认识到药物可能存在的隐患,尽可能避免过度使用、滥用药物,养成在医师指导下使用药物的好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