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林宇晧《茶语》读后

    

    

    

    

    张 弓 

    

    我的老乡林宇晧,送我一部他新近出版的书——《茶语》。

    说实话,我对茶的关注,一直不多。年轻时也喝茶,但上了点年纪后,发现喝茶影响睡眠,尽管很多人说喝茶好处多多,还是戒了。因此关于茶叶的书,平时也很少涉猎。

    听了林宇晧对这部书的介绍,以及他的老局长的极力推崇,让我对《茶语》产生了悬念。吃过晚饭,坐在沙发上,就把它拿了出来。先看序言、后记,再浏览各个章节……发现其中还是有不少我感兴趣的内容和观点,于是就细读了起来。

    《茶语》由浙江人民出版社于今年六月出版,浙江省政协原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为它作序。全书分六章,分别是产业、历史、人生、文化、交流合作、发展战略,计24万余字。

    编著者林宇晧,毕业于原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曾获硕士学位。毕业之后,大部分时间从事茶业的行政管理工作,担任过宁波市原林业局副局长,现任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组织开展过宁波市“八大名茶”评比活动,组织实施宁波国际茶文化节,并推广“宁波茶艺大赛”“茶文化进学校、社区”等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活动。

    林宇晧不仅是分管茶业工作的政府官员,还对茶产业、茶文化很有研究。他学茶、事茶、爱茶、写茶、研究茶,至今共发表关于茶的论文、调查报告等十余篇,参与编辑有关茶的著作5部。他还是国家一级评茶师、东亚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是一位具有丰富茶业知识和深度研究能力的专家型官员。可以说,他对浙江尤其是宁波的茶业发展,投入了大量精力,作出了不懈努力。

    在《茶语》一书中,林宇晧不仅对中国尤其是浙江茶产业、茶文化发展的历史和实践,进行了提炼总结,而且对我国颇具特色的茶文化在对外交流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加以回顾和肯定;不仅展示了中国茶产业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且对茶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世界观所承担的媒介和载体角色,给以生动阐述,并提出了新的观点。全书历时四年,五易其稿,吸收了国内茶业方面多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引用了大量的权威资料,使文章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说服力。书末罗列的参考文献多达38条。其中有的是一篇文章,有的是一期杂志,有的就是一部专著,如《西湖龙井茶》《宝庆四明志》《中国茶文化》《两访中国茶乡》,等等。

    作为一名读者,对本书从茶产业、茶文化引申至茶的核心价值的论述,感到颇有新意。书中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业的一些重要论述,如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的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2018年5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全书以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主旨与引领,展开对茶与产业、茶与文化、茶与生活、茶与观念的陈述与论证,并提出中国茶的核心价值是“东方美学生活方式”,品牌概念为“和而不同”“和谐共生”,把中国传统文化对茶的认识,融入中国价值体系中所要求的包容、和谐、自然、自由、善良、审慎等更高层面,使这部关于说茶的著作,不仅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而且具备较强的理论力度。

    茶,始于中国,却从远古时代起就远播世界。茶,发展至今日,它的内涵早就超越单一饮品的范畴,而延伸至经济、政治、历史、文化、外交等领域,体现着“山水林湖田草是生命共同体”的哲学理念。由此看来,我的戒茶旧习必须得改一改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