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三地上榜“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本报讯(通讯员陈可伟 记者崔小明)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评审命名结果和“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复核工作结果。我市宁海县(十里红妆婚俗)、奉化区(布袋和尚传说)和慈溪市长河镇(草帽民间文化)凭借独特的民间艺术项目顺利通过“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

    与此同时,北仑区梅山街道(梅山狮舞)、宁海前童镇(前童元宵行会)、鄞州区云龙镇(龙舟竞渡)等17个县(市、区)、乡镇(街道)也顺利通过了2021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复核。至此,我市已先后有20个县(市、区)、乡镇(街道)被授予“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宁海十里红妆婚俗以礼数周全、嫁妆丰厚、排场盛大为人所知。十里红妆是旧时富有人家嫁女之宏大场面。婚俗中的主体结构和程序,沿袭了旧时期明媒正娶的婚姻必定要经过的六礼。人们常用“良田千亩,红妆十里”来形容嫁妆之丰厚:嫁妆器物繁多,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从橱柜桌椅、枕箱被褥、盒盘桶篮到金银首饰、衣裳布匹等,各类用品一应俱全。

    奉化布袋和尚传说。布袋和尚,唐末五代著名僧人,是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他生长于奉化长汀村,出家圆寂于奉化岳林寺,当过奉化裘村岳林庄庄主,曾在雪窦寺讲经弘法,肉身葬于奉化区封山之腹。布袋和尚的传说,孕育于他死后不久的五代,至宋代开始流传,经元、明、清、民国发展丰富,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民间文学精品。布袋和尚口头传说,在他生活过的长汀村、锦屏街道、溪口镇、裘村镇广泛存在,代代相传。

    慈溪市长河镇草帽民间文化。长河草编草帽始于清乾隆年间,由宁波古林传入蔺草帽编织技术。清咸丰年间,长河形成独特的草帽制作工艺,产品主销宁波、新昌等地。草编草帽很快成为当地妇女的主要家庭副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长河草帽编织原料也由原来单一的金丝草,逐渐扩展到南特草、咸草、日本纸草等十多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