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31名廉情观察员 一线监督办实事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邬海峰)“你说的这个事情,我会全面了解一下情况,还需要比对当年征地时的补偿标准。”日前,在宁海县茶院乡茶院村,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王爱娣作为廉情观察员,面对面听取村民意见,及时捕捉苗头性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质效,宁海县纪委县监委推出廉情观察员制度,选派31名中层干部到村(社)担任廉情观察员,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持续巩固推进基层治理。

    据悉,廉情观察员的主要职责在于推动涉纪信访问题调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执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村(社)监会有效履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高效运行、重大项目高质量开展等,并加强对农村基层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搜集跟进,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为充分发挥廉情观察员的作用,县纪委县监委还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包括工作交流机制,廉情观察员人手一份《廉情记录本》,内容包含参加会议开展监督、上报线索等情况;廉情直报机制,设立廉情专群,让廉情观察员做到随时随地线上汇报;交流机制,开展片区定期交流会,对实地走访、信访等渠道收集的问题线索和解决方案进行工作交流,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直插一线监督发挥实效。

    县纪委信访室副主任陶刚联系的是一个信访较多的村,他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对核实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县纪委案管室副主任王辉以村级廉情观察员的身份,指导督促梅林街道梅林村做好信访件办理工作,该村今年上半年信访量明显下降。

    “年轻干部担任廉情观察员直接结对村(社),下沉一线贴近式监督,既可让他们在基层得到‘墩苗式’成长,还能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实实在在为民服务,才能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据统计,自工作开展以来,全体廉情观察员积极下村开展督查、指导,累计发现和跟进党风廉政建设、36条执行、涉纪信访等问题40余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