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性制度也该有“笑脸”

    

    

    毛海清 

    

    从今年6月开始,我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试行一条新措施:电子警察新点位启用15天内,车辆违停被拍,先提醒不处罚。以往,车辆违停,“鹰眼”雪亮,拍下照片,罚单来了。现在,“先提醒不处罚”,冷硬的制度有了“笑容”,也是一种进步。

    在有些人眼里,一说加强管理,便是加大处罚力度,仿佛处罚的人越多、程度越重,管理就越有效。实际上,处罚力度与管理实效未必成正比,无论是过度处罚,还是处罚过度,都有悖于情理,太多冷面孔、铁面孔,只会让人反感,事与愿违。

    市民文明素养今非昔比,精细化管理势在必行,治理手段要有所改进。对违规现象、违规者要有分析、有区别,对少数屡教屡犯者,应严厉处罚;对无意踏线者,则要提醒劝说,“给不小心犯错者一次改错机会”,尽量少处罚、不处罚,多一点人情味。

    如何管理、怎样处罚,说到底,是理念问题。管理要有硬度,也要有温度;制度要有刚性,也要有“笑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管理的办法就会更多更好,管理难、执法难、处罚难等,都会迎刃而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