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少停车场未设无障碍停车位

少数已设置的,不合规范或“鸠占鹊巢”

    

    

    

    

    

    

    本报讯(记者易民)2012年8月1日起施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城市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停车位为肢体残疾人驾驶或者乘坐的机动车专用。但在我市不少停车场内,这一特别区域的设置及管理情况不尽如人意。

    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相关投诉时有所见。上周,记者现场探访了部分停车场,发现未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情况十分普遍,少数设置的也存在不合规范或“鸠占鹊巢”等现象。

    鄞州区

    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地面及地下停车场都找不到无障碍停车位。保安师傅表示,没有专门的无障碍停车位,要停可以停到空一点的位置上。

    明州医院:地面停车场车位充裕,但找不到无障碍停车位。门诊大厅门口有较宽大的“专用车位”,然而该区域被三角锥占用,无法驶入。

    院士公园:二期停车场内十分空敞,但没有专门的无障碍停车位。

    鄞州公园:地面停车场少有空位。其内没有无障碍停车位。

    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停车场105、128、248等车位上画有“轮椅”标志,但车位宽度与普通车位相同,一侧也未留出轮椅通道。

    北仑区

    七彩虹购物广场:地下车库只有出入口附近一块区域亮灯,大片区域一片漆黑。记者摸黑寻找无障碍停车位,但未能找到。

    银泰城:地下停车场内未看到无障碍停车位的指引标志,记者仔细找寻未果。询问保安,回复是“负一层、负二层应该有无障碍停车位,但具体在哪里说不上来”。

    康桥商业广场:车库出入口附近和车库内主要道路两侧均无无障碍停车位的指引标志牌。记者仔细找寻,没有看到无障碍停车位。

    北仑区体艺中心:地下车库和地面停车区域内未看到无障碍停车位指引牌,记者仔细找寻,也未能找到。地下停车场内,一家洗车店污水横流。

    镇海区

    兴庄路:停车场内未设置无障碍停车位,不少面包车、轿车在停车场通道上胡乱停放。

    联兴村:停车场内未设置无障碍停车位,部分停车位还被僵尸车霸占。

    江北区

    华港宾馆:北侧地面停车场内未见无障碍停车位。出入口边上堆积着大量杂物。四周垃圾遍地。

    庄桥大街:地面停车场未设无障碍停车位。地面、草丛内垃圾散落,货车不按规则停放。

    白沙公园:地下停车场内虽然设有无障碍停车位以及相应的指示牌,但设置不规范,地面无专用标志。

    浮石社区: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设置不规范,地面未有标志,停车位两边无黄色网线。车位还被其他车辆占用。

    海曙区

    文昌酒店:地下停车场内未看到无障碍停车位。部分停车区域堆放着杂物。

    天成酒店:地下停车场未见无障碍停车位。

    轨道交通1号线泽民站地下停车场:车位后方墙壁上设有无障碍停车位专用标志的是普通车位,而无障碍停车位后方墙上却无指示标志。

    高新区

    扬帆广场:地下车库内外标志、标线清晰。不过,没有无障碍停车位。

    大东江公园:停车场干净整洁,但没有无障碍停车位。

    滨江水韵公园:停车场未设无障碍停车位。

    

    

    新闻多一点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22号)》和《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规定,无障碍停车位设置要求如下:

    1、无论设置在地上或是地下的停车场地,应将通行方便、距离出入口路线最短的停车位安排为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如有可能宜将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设置在出入口旁。

    2、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地面应涂有停车线、轮椅通道线和无障碍标志。停车位的一侧或与相邻停车位之间应留有宽1.20米以上的轮椅通道,方便肢体障碍者上下车,相邻两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可共用一个轮椅通道。

    3、城市广场、公园绿地停车场的总停车数在50辆以下时应设置不少于1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100辆以下时应设置不少于2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100辆以上时应设置不少于总停车数2%的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

    4、I类公共停车场(库)应设置不少于停车数量2%的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Ⅱ类及Ⅲ类公共停车场(库)应设置不少于停车数量2%,且不少于2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Ⅳ类公共停车场(库)应设置不少于1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

    5、主要出入口、无障碍通道、停车位、建筑出入口、厕所等无障碍设施的位置,应设置无障碍标志,无障碍标志应符合相应的规范规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