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再也不用在人前藏起双手了

宁波医生为双手天生并指的凉山6岁女孩免费施行手术

    

    

    

    

    记者 陈 敏

    

    对于四川凉山6岁女孩阿牛来说,2021年8月20日是个值得纪念的特别日子。这一天,天生双手并指的她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宁波免费施行手术,从此,阿牛变得同其他孩子一样,再也不用在人前藏起双手了。

    “谢谢!谢谢医生!”当宁波六院的徐吉海医生将阿牛手术后的双手照片展示给阿牛母亲沙马日呷时,日呷开心得泪流满面。

    日呷家住四川昭觉县三岔河镇尔打火村,育有3个孩子,长女天生耳聋,二女儿阿牛两只手天生并指,双手的第三四五手指都粘连在一起,其丈夫患有肺气肿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仅靠日呷务农为生,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

    随着阿牛一点点长大,她开始意识到自己与村里其他孩子不一样。看到别人异样的目光时,她总忍不住将双手藏到身后。很多次,阿牛哭着问妈妈:“什么时候可以把我的手指分开?”

    摸着阿牛的头,日呷的心在泣血。因为丈夫身体不好,家里的经济来源是靠她务农及打些零工而来,经常日常生活都没有着落,哪有钱给阿牛治病啊。可眼看着阿牛越来越大,在人前也越来越自卑,日呷试着带阿牛去看医生,可是高额的手术费难倒了这个困难家庭。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阿牛变得越来越不喜欢和村里小伙伴玩耍,她怕小伙伴嘲笑她,她怕别人看她时的异样目光。然而,就在三四个月前,凉山当地的一个名叫“悍马公益”的公益组织来到阿牛家,告诉日呷,宁波市第六医院有一个叫“牵手工程”的公益基金,可以出钱帮阿牛做手术。

    “真的?那我女儿有救了!”那天,日呷抱着阿牛,一边哭一边告诉她:“你的手指可以分开了,妈妈马上带你去宁波做手术。”

    可是,日呷很快又遇到了一个新难题。阿牛的手术费解决了,到宁波做手术,母女俩必须坐飞机,来回两趟的机票钱需要5000余元,对于家徒四壁的日呷家来说,这就是一笔巨款。

    手术再次变得遥遥无期。就在日呷绝望之际,宁波六院的一个医护爱心群体从“悍马公益”处了解到阿牛的困境,13位爱心医护人员每人捐款500元,为母女俩凑齐了6500元的费用。

    8月17日晚上,日呷和阿牛从凉山乘飞机到达了宁波。到宁波的那一刻,日呷哭了,她说,宁波这座爱心城市给了她希望,她相信,在这里,女儿阿牛将开始新的生活。

    阿牛很快入住宁波六院。20日上午,宁波六院院长陈宏、副院长王欣、医生徐吉海为阿牛同时进行双侧矫正手术。经过2个半小时的手术,阿牛的双手得以成功矫正。

    据介绍,宁波六院“牵手工程”自2017年9月启动以来,已成功帮助150多名贫困的肢体畸形儿童,这些被帮助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资助费用150多万元。“牵手工程”为“阿牛们”送去了美好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