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争创国字号“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王钧钧 柳俊俏)8月26日上午,北仑区召开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暨全省首批“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仑将持续加码发力,打造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首批“无废城市”,为临港工业发达地区践行“两山”理念提供“北仑解决方案”。

    近年来,在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北仑区环境质量改善程度位于全市前列。监测数据显示,北仑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从2018年的89.6%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97.2%,PM_2.5浓度从2018年的2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今年上半年的21微克/立方米,地表水环境质量功能达标率和优良率今年上半年均实现100%。该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十一年“美丽宁波”考核优秀,2020年“美丽宁波”考核列全市第一。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仑将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打造为全市首批“无废城市”区域。

    具体来讲,要推进石化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确保全年PM_2.5浓度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0%;持续深化水质治理,确保区控以上河道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535条河道50%以上保持Ⅲ类以上水质;深化蓝色海湾建设,推动近岸海域水质稳定向好。

    目前,北仑已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线图和“碳达峰”行动方案。

    接下来,北仑将系统推进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对“高污染、高能耗”项目采取搬迁、关停、退出等措施,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同时鼓励企业全面推行绿色转型,率先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外,北仑将加快凤凰城、滨江新城、梅山湾新城建设,加快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城乡基本单元建设。重点打造好4条申报的精品线路,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整体景观美、农旅融合深的示范样板线、网红点,同步推动其他11条精品线路建设,推进全域美丽,构建绿色美好新家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