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富服务供给 打造文化高地

海曙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读者在海曙“筑香书馆”阅读。(江儒斌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江儒斌 周含

    

    暑假期间,海曙区图书馆自习座位一座难求,截至8月底,共接待读者4万余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了约60%。该馆还举办了“海思”少年暑期夏令营等8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让读者度过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暑假。

    家门口就有图书馆(室),各类文化活动月月有,是海曙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的缩影。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海曙区名列其中,系本批宁波市唯一入选区县(市)。

    “行政区划调整后,海曙公共文化服务的供需关系更趋复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8月至2020年6月,海曙区紧紧围绕创建标准,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文化发展高地打造、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等方面的有效途径,着力推动全区公共文化基础提档扩容、服务供给优化升级,孕育出一批具有海曙辨识度的文化品牌,形成了具有“书香海曙”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构筑公共文化新生态。以区级文化阵地为核心,镇(乡)街道综合文化站为枢纽,村(社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为基础,通过新建、改建、共建等措施,以社会化文化设施为补充的海曙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目前,海曙区已建成镇(乡)街道综合文化站17个,镇(乡)街道、社区、村庄阅读书房260余家,实现了区域全覆盖,完成了9个城市书房的数字化提升,进一步构建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铺就文旅融合新路径。“针对城乡居民不同群体对文化的不同需求,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到文化精品的创作生产中来。”海曙区文化馆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曙不断加大“送文化”力度,文化惠民“百川工程”、百姓课堂、千年海曙、书香海曙、Hi Talk(海拓客)等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产品被贴上海曙标签,以区级品牌活动为引领,镇(乡)街道品牌文化活动百花齐放的态势逐步形成。

    激发人文同心新活力。在积极推动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错时开放的同时,海曙持续聚焦公共阅读空间的优化提升,不断丰富辖区图书资源,全年为基层图书馆、阅读书房、一卡通服务点配送图书7.4万余册,平均每天配送200册,并不断拓展工青妇残等公益性文化单位服务项目,创建“海听馆”“海图亲子阅读馆”等多个网络阅读品牌,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50余场次,惠及30万余人。

    服务增色新互联。“文化应该如同阳光一般,平等地照耀在每个人身上。”海曙区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在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道路上,多元化服务是满足读者多元化需求的关键所在。海曙积极探索“互联网+”与“公共文化+”的融合发展模式,为图书馆引进有声阅读设备,同时增加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网站、微博等新媒体服务功能,新设“海图网上服务大厅”“我的图书馆”“云悦读”等线上服务栏目,积极顺应时代,吸引年轻群体。

    下一步,海曙将凭借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千年甬城核心区等文化禀赋,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丰富城乡群众文化活动,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切实提升海曙文化强区的核心竞争力,为全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