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望过去近20年

宁波、舟山两港是如何走到一起的

    

    

    

    

    张 莉 

    

    2021年7月,被誉为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繁荣指数的“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发布,宁波—舟山,首次跻身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排名前十,较2015年排名上升13位。

    这份成绩单,折射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不断加速的缩影。本世纪初,宁波、舟山两港,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积极探索一体化发展模式。经过近20年的建设,如今,宁波舟山港已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双循环”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

    宁波舟山港概况及一体化推进背景

    2003年,中国港口投资体制改革后,港口密度不断加大,一些区域内地理位置接近、货种重叠的港口之间竞争加剧,合作也不断强化。

    长期以来,宁波、舟山两港虽地处同一海域,使用同一航道和锚地,拥有同一经济腹地,但由于行政体制束缚,被一分为二,由此造成规划、建设、管理上的相互分割,宝贵的岸线资源难以优化配置,严重影响港口资源优势发挥及竞争力提升。两个港口的一体化整合,势在必行。

    一体化之后的宁波舟山港,包括北仑、洋山、六横、衢山、穿山等19个港区,有生产泊位620余座,其中5万吨级以上大型、特大型深水泊位90余座。目前,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航线达272条,联通世界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个港口,是中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中国国内重要铁矿石中转基地、原油转运基地、液体化工储运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粮食储运基地。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历程

    2002年12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宁波视察调研时,指出要深入研究宁波、舟山深水港的功能和布局,运用市场机制,逐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实现效益最大化。

    2003年初,《宁波—舟山港口资源整合规划》出台,拉开了一体化序幕。2004年初,宁波港参与的舟山金塘岛大浦口建设6个集装箱泊位和一个多用途泊位项目启动,标志着一体化合作开始运行。

    2005年5月,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同年12月20日,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挂牌。习近平同志参加挂牌仪式,并且在挂牌仪式上指出,港口建设将是浙江省经济发展中的大手笔,港口建设的重点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06年1月1日,“宁波—舟山港”名称正式启用。

    2015年,宁波舟山港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2016年,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实现深化整合,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7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首站来到宁波舟山港时强调: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舟山港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宁波舟山港牵头编制了《高水平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实施意见》《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加快打造“枢纽港、物流港、贸易港、服务港、智慧港、绿色港”,不断扩大货物进口,服务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的启示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体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推进中,一开始便被赋予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时代使命。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为充分适应“两头在外”的外向型经济发展,两港一体化概念的提出,到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纵深推进,两港一体化迈出实质性一步,到高质量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两港一体化的转型提质,再到后疫情时代努力打造“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两港一体化的深化发展,宁波舟山港始终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的目标砥砺奋进,创造了世界港口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也是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宁波、舟山两港在一体化推进中,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联动发展,溢出效应日渐显现。目前,宁波舟山港已形成集装箱、矿、油、煤等主要货种和业务领域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截至2021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国际首屈一指的深水大港,在带动产业集群集聚、港航服务业发展、城市能级提升、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伴随宁波舟山港的一体化推进,全省港口分工定位更加优化,逐步形成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浙东南和浙北环杭州湾港口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国际无水港和7个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的港口发展格局,对畅通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人员、资金、经贸外来,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起着重要推动作用。

    宁波港从改革开放初一个靠泊能力仅3000吨级的内河港,发展为当今首屈一指的世界一流强港,不仅得益于改革开放40余年来的发展,而且离不开从本世纪初以来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的探索实践。

    “十四五”时期,宁波吹响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冲锋号,用好港口优势,实现“港产城文”联动,成为今后宁波城市发展的重点。作为区域最大资源与优势的宁波舟山港被赋予新的时代厚望,这艘“巨轮”也鼓足改革开放的风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加速驶向“国际一流强港”。

    (作者单位:宁波市史志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