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明云法庭”进校园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钟法)“自身‘卡证’不出售,他人‘卡证’不购买”“切勿将身份证、手机卡等买卖、租赁、出借给他人”“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转账、提现”……昨天,市中级法院“四明云法庭”走进全市13家中学开展普法教育,首次以移动微法院为载体,为1万多名初、高中学生带去了“开学法治第一课”。

    “当今社会,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手机、电脑和银行卡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纷繁复杂的虚拟空间中,可能暗藏各种陷阱,一不小心,甚至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开学法治第一课”针对中学生身心特点和实际情况,选取了一起真实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不仅精心剪辑了庭审视频,还在庭审视频前后分别增加了妙趣横生的导语和释法视频,激发同学们学法守法的热情。

    “法治教育是学校德育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开学的第一天,宁波中院以云授课的形式向学生进行法治宣传,非常有意义。”宁波中学教师竺超红说,“形式新颖的法治课堂,生动鲜活的身边案例,细致入微的庭审介绍,让学生对庭审有了直观的感受,增强了学生对个人信息、个人隐私防护的意识。”

    宁波中学学生蔡璇认为,作为高中生,应该更好地从法治教育活动中获取知识、汲取教训,培养自己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做新时代的守法好青年。

    据悉,“四明云法庭”是宁波中院倾力打造的开放性普法平台,该平台发挥移动微法院技术优势,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运用法院独特的庭审案例资源,展示法官以案释法专业特长。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已经有2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根据不同群体,以极富针对性的内容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加大普法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