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工歇歇脚 数据快快跑

鄞州率先推行基层减负“最多报一次”

    

    

    

    

    本报讯(记者王博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 徐庭娴)“每个月月底是最忙的时候,如需统计人员迁入迁出等情况,我都要先去派出所抄数据,再比对核实,至少花一周时间才能形成上报表格。现在方便了,有了‘最多报一次’平台,不到2个小时就搞定。”昨天,刚走访居民回来的鄞州区福明街道江城社区计生专员朱刚燕告诉记者,上个月以来,她花在统计报表上的时间大幅减少,这得益于鄞州区正在推广的基层减负“最多报一次”系统。

    福明街道有164名社工,服务9.2万常住人口。以往,社工每月至少要填报21个系统的18张表格,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从今年7月开始,鄞州区在福明街道试点推行“最多报一次”系统,整合省市区47张数据报表和16个部门的数据,实现基层的条抓块统和整体智治,让“数据跑路”代替“社工跑腿”。“对基层而言,‘最多报一次’最直接的好处是为社工减了负。”鄞州区福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银春说。

    以福明街道劳动力段人力资源调查为例,原来社区每年需要安排2名至3名社工,耗时20天左右,才能完成辖区内人员信息填报。现在能够“一键填报”,真正实现基层信息采集零次跑,减负的同时准确率也提高了。

    “以前,社工有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间花在信息填报统计上。

    

    希望通过‘最多报一次’平台使工作量减少80%以上,为社工减负、赋能,让他们有更多时间走进社区、走近居民,开展精准服务。”鄞州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最多报一次”平台打通公安、计生等多部门、多平台的数据壁垒,充分整合社工精准的名单数据、部门精准的属性数据,完成人户关联、房户关联、家庭关系分析等7大场景35个人户标签的计算,让人员信息从“单维”变“立体”。不仅如此,基于“最多报一次”平台的“数据大脑”,福明街道还全面打通鄞州区公共视频资源平台、三维地理信息资源平台以及水利、气象等部门的共享数据资源,真正让基层治理需要的基础数据沉淀在街道。“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开发了数字化网格、防汛应急、火灾应急和疫情防控4个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基层智治水平。”朱银春说。

    除了福明街道,鄞州区计划于9月底前在明楼街道、下应街道、邱隘镇和东吴镇全域推广“最多报一次”应用,计划今年底覆盖全区400多个村社。“让数字赋能基层治理,重构社工工作模式,让社工有更多精力去服务居民和企业。”鄞州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