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减负,落到实处是关键

    

    

    一 言 

    

    开学前夕,教育部出新规: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双减”背景下,教育减负新政密集出台,受到社会各界和家长的关注与期待。

    教育减负,中央和地方提了好多年,实际成效并不显著,在一些地方更是大打折扣、流于形式,成了“光打雷、不下雨”的空政。在教育日趋“内卷化”的今天,落实教育减负政策,可谓“阻力重重”。现在,缺的不是可执行的政策,而是执行政策的具体行动。

    “双减”督导,被列为今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国务院相关部门通过媒体,受理群众对学生作业负担重、学校未依规开展课后服务,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无证照培训、超标超前培训等问题的实名举报。

    “双减”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必须一抓到底、落实到位,绝对不能再像前几年那样,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通现象。对违反减负新政的单位和学校,后续督导问责必须及时跟进,动真碰硬,不留余地。对不执行减负新政或执行不到位的,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曝光,防止政策有始无终、不了了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