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发挥好“红色根脉”独特优势?

    编者按

    

    

    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文化是支撑力,也是变革力。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并明确了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等“五个高地”的建设目标。

    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文化如何发挥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今起,宁波日报报网端推出“十问文化铸魂”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谢敏军

    

    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日前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五年浙江文化建设上要努力在10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排在首位的就是挖掘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理论财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是“红色根脉”的新时代标识,是浙江独特的宝贵资源。“这既是回望过去,更是指向未来。”市社科院副院长童明荣说,“我们要不断把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波的生动实践,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坚实的力量。”

    “一定的发展实践,必定以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童明荣说,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自谋划部署“八八战略”,其中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一决策部署展现了强大驱动力,未来仍将发挥巨大引领力。”童明荣说,“18年来,宁波历届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始终把制造业作为宁波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把工业放在经济建设的首要位置,持续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去年,我市工业总产值居全省首位,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居全国城市首位。”

    未来,宁波将深入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计划2.0版本,建设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

    初秋,群山拥抱的余姚梁弄,红岗劲松挺拔,田野瓜果飘香。

    “多年来,梁弄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实现了老区蝶变。”梁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明告诉记者。

    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调研,强调要发扬老区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将梁弄建设成“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不久后,习近平给横坎头村的党员群众回信,鼓励他们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中强调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抓牢党建这个‘根本’,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末梢,把党组织的作用体现在前线。以自然村为网格建立前哨支部,并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个支部就是一个红色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李明说,“党员做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如今,梁弄的会展、培训、旅游、小水果种植等产业蓬勃发展。”

    2018年,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在梁弄举行,来自井冈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的400多位嘉宾探访四明蝶变,激荡思想,谋划老区全面小康新思路。“会议期间,专家认为,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梁弄实现全面小康,为加快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提供了实践样板。专家的意见,让我们备受鼓舞。”李明说,梁弄将进一步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源泉,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力度,加快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样板镇”“乡村振兴样板镇”和“新时代党建样板镇”,努力为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更多例证和实践。

    “文化铸魂!作为一名社区书记,通过各种方式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抓住了工作的关键。”鄞州区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俞复玲说,“宁波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和宣讲,动员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点点滴滴一定可以汇聚成河。”

    划船社区从一个基础设施差、特殊群体多的老社区蝶变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人文和谐的全国样板,靠的就是把党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各个角落,实现“人心齐”。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住了灵魂就是找到了方向,找到了方向就有了目标。有了共同的目标,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近年来,俞复玲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了几百场宣传活动,“无论讲什么主题,‘根基’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中,我结合自己的经历,用身边的榜样、通俗化的语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提升每一个人的精气神,让文明之风吹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俞复玲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