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林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近日发布

到2025年,我市森林蓄积量达2700万立方米,湿地保有量347万亩


绿色金娥。(王蕾 摄)

    

    

    

    

    

    

    

    本报讯(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卞正平 朱宁溪)近日,《宁波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向公众发布,到2025年,我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48%;湿地保有量347万亩;森林蓄积量净增450万立方米以上,达到2700万立方米。林业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城乡居民从林业发展中的获得感将明显提高。

    《规划》提出全市林业“十四五”发展战略概括为“147”,即明确1个定位、坚持4个目标、锚定7方面重点任务。

    明确“1个定位”:成为全国“两山”理念先行示范省的样板区。围绕全域绿化美化、“两山”理论转化、生态文化引领、改革创新试验、现代保护治理,奋力争当浙江省林业现代化的排头兵和模范生。

    坚持“4个目标”:一是生态屏障更加稳固。以建设森林城市群为目标的全域绿化扎实推进,湿地资源数量和保护率基本稳定在347万亩和50.05%,森林覆盖率基本保持在48%;二是生态资源更加健康。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维护,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更加健康稳定,森林结构进一步优化,森林蓄积量净增450万立方米以上,达到2700万立方米,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占森林总面积的70%以上;三是生态福利更加普惠。生态文化和自然教育基地实现县域全覆盖,绿色共享空间和载体不断完善,林副产品、森林游憩、自然教育等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四是治理能力更加高效。林业队伍得到优化,履职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锚定“7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推进科学绿化,谱写美丽宁波新篇章;二是严格资源保护,守住生态安全新基底;三是加强灾害防控,筑牢资源安全新屏障;四是发展富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五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林业治理新动能;六是加快数字赋能,打造林业管理新模式;七是弘扬森林文化,引领生态文明新风尚。

    同时,在“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要求,筑牢结构稳定、功能复合的生态系统和绿色屏障,构建“一区、两屏、三湾(港)、多廊”的全市林业生态空间新格局。“一区”:中北部平原城市(城镇)森林发展区;“两屏”:西部低山丘陵生态屏障和东南部滨海低山丘陵与岛屿生态屏障;“三湾(港)”:杭州湾(南岸)、象山港和三门湾的滨海湿地集聚湾(港);“多廊”:包括市域内的姚江(京杭大运河宁波段)生态廊道、绕城生态廊道、前湾生态廊道、滨海生态廊道、奉化江—甬江生态廊道、甬台温高速生态廊道等众多山—海—城生态廊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