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骆霞线 路面沥青只铺了1厘米?

记者探访:不是偷工减料,而是用了新工艺的“面膜路”

骆霞线施工现场。(张燕 韩旭 摄)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韩旭

    

    “今天开车在骆霞线上发现,路面沥青铺好了,但沥青层特别薄。”市民姚先生向记者报料称,他住镇海新城,平时每天要经过骆霞线去上班。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骆霞线进行沥青摊铺,但看上去铺得特别薄,不知道是不是偷工减料?

    记者联系了镇海交通运输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骆霞线俞范东路-镇海大道段确实在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工程已经收尾,姚先生看到的沥青确实与众不同:普通的沥青厚度4-5厘米,骆霞线铺的大约只有1厘米。

    比常规沥青薄这么多的路面,是否会影响质量?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一种新工艺,叫超粘磨耗层,用于原有路面的改造提升、进行预防性修复。通俗来讲,就如同给公路“贴”了一次“抗衰老面膜”。

    原来,普通的柏油路使用的沥青厚度4-5厘米,使用期限三五年,一旦路面出现严重问题,就需要对其铣刨后重新摊铺,成本高、工期长。而骆霞线的这一段道路由于并未对大车限行,大载重车流量大,更加剧了路面破坏程度,缩短了道路寿命。

    而超粘磨耗层表面上看去和普通沥青差不多,但因为配方不同,它是一种高耐磨性、高防水性,高黏附性的铺设材料,具有较好的抗拉抗剪抗压强度。施工人员只要对原有受损沥青路面进行简单修复,再加铺超粘磨耗层,可使现有沥青路面的稳定性、抗压性大大提高,同时因为该材料的高黏性,能够有效抑制裂缝,此外,由于摊铺量少,施工也极为方便快捷,能够实现即铺即通车。

    据了解,骆霞线俞范东路-镇海大道段改造时间仅为2个月,养护成本也比重新铣刨原有破损沥青减少一半。目前路面的“面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路面标志线的标画。

    市民如果有机会,可以去现场体验一下这段“面膜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