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二一年中国 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

积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彭佳学主持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对“双减”工作进行部署。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视频致辞,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郑重宣示了中国分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鲜明态度和有力举措,为破解世界经济困局提供了金钥匙,为提振国际合作信心注入了“强心剂”,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大国风范、大国气魄。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立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为全国全省开放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服务贸易是宁波发展的短板,也是宁波增创新优势的巨大空间、巨大潜力所在。要完善顶层设计,抢抓国家鼓励发展服务贸易的重大机遇,立足宁波城市功能定位,聚焦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框架、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平台集成、改革集成、政策集成,加快打造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要坚持创新发展,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强服务贸易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全力抢抓数字贸易风口,塑造宁波服务业开放合作新优势。要做强市场主体,引进培育一批服务贸易领域的“大优强”企业,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积极引导服务贸易领军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国投资合作,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服务品牌。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迭代升级各方面政策体系,加快建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和知识产权综合体等功能平台,为服务贸易发展创造良好生态。

    会议指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对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从政治的高度做好民族工作,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向包括少数民族群体在内的常住人口覆盖,高标准落实对口帮扶民族地区政治任务,全面推进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推进“双减”工作为突破口,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倡导科学教育理念,抓好学生作业减负、课后服务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和校外培训综合治理,持续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各方相互理解支持的育人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