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岛校琐忆

    

    

    

    

    1981年的一天,一只小小的渡船载着我,驶向一座海岛。

    天气出奇地好:眼前碧波如镜,远处山水相连,耳际是起伏的鸥声……

    但我却怅然:从此我将到陌生的岛上去生活、工作……

    我来到一所傍依在山腰的中学。学校的建筑随山势布局,高低不一,错落有致。校外山水秀丽,鸟语花香。溪流绕围墙而下,雨时“潺潺”,晴时“叮咚”。进校门,转弯抹角,石阶道道。丛丛绿荫装饰着幢幢房舍,随处可见的花坛点缀着校园,清冽的井水常年不竭,初夏柑橘花的芳香沁人心脾。而当晨雾弥漫之时,整个校园便迷幻莫测,另有一番意境了。

    ——呵,大榭中学!不就是一处胜景么?

    我原本躁动的心,竟因这胜景而恬静。

    校内的教师,大多是本岛人,也有不少是大专院校毕业分配来的。一届届的学生,迎来送往,这几位老师的名字,早已在岛上家喻户晓。昔日血气方刚的小伙,让我看到的却是他们已逾不惑之年的神态;十余载春秋,当年天生丽质的姑娘,额上也被不饶人的岁月刻上了平行曲线。校长、教导、总务……携妻儿从岛外远道而来,在校内长久地安了家。

    是否要我对他们说些忠诚、热爱、献身之类的赞语呢?我已经被他们的精神感动了。

    我当立志于此!

    班内的学生,有几个家住岛外的小岛,走访得乘渡船。天好是有趣的,泛舟大海,胜似东坡游赤壁。

    学生早就伫立在渡口迎候我,我愉快,他们更是兴高采烈。但进门之后,我是极担心他们的“系列行动”的:先是“咔嚓”一声,锁住我的自行车,藏起钥匙;再是让一个人陪我聊天喝茶嗑瓜子;欲起身告辞,房门早已反锁;允我出来之时,就见邻室一桌酒菜摆开,多是海鲜;硬要我坐上位,并请来村长,大家陪着吃;结果是劝我喝得大醉之后,留我宿夜。

    这不叫我于心切切么?

    一艘艘潜艇像巨大的鲸鱼,在近岸的海面上露着背,大小军舰的倒影在海水的荡波里晃动。哨兵持枪而立,帽后的飘带被海风高高吹起。岸上,一队队水兵迈着齐整的步伐。夜幕渐渐拉开,灯光开始闪烁,高悬的大喇叭悠扬地响起……

    ——哦,一曲真正的军港之夜!

    那几个暑假,我应邀给军官们去上课。

    我走上讲台……

    “立正——!”值勤的高个子中尉突然响亮地喊起来。

    “唰”地一声,五十几名军官齐刷刷地站起来,一律地注视我。

    “哒,哒,哒……”中尉踏步过来,在离我两步处“叭”地一个立正,举手敬礼:“报告教官,学员全数到齐,请你上课。”

    我一瞥手表:好准,军人的时间!

    我是不能胆怯的。我以最佳的状态,迅速调整思路,抖擞精神,为眼前共和国的卫士讲起课来……

    回想在“榭中”的八年,我是出奇的矫健和奔放,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马,又似服了一味永不失效的兴奋剂。我带着妻子和儿女,以校为家。八年的朝朝暮暮,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岛上军民的尊敬和信赖。我爱这岛,爱所有生活、学习、工作和战斗在岛上的人们;更爱岛上的这所学校,以及我曾经的学生和教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