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好先生”不能当 好人主义不能为

    

    

    

    刘越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谆谆告诫全党,“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这既是对“好好先生”的鲜明定性,更是对“好好先生”的严厉批判。

    “好好先生”之所以冠以“好”字,在于其巧言,说话讨人欢心;在于其令色,表情讨人颜悦;在于其迎合,做事顺从人意。比如,批评同志无诤言,不直点其事,不直言其过;调解矛盾和稀泥,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谁也不得罪;利益面前送人情,把国家、集体利益当顺水人情,把工作利益当交换条件等。

    “好好先生”表面上不说得罪人的话、不干得罪人的事,并非其道德高尚、心胸宽广、做人可靠,而是因为他的“好”是装出来的。说话口是心非,像“两面人”,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做事委曲求全,像“墙头草”,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风吹两面倒;做人没有底线,像群众所言的“滑头官”,八面玲珑,老奸巨猾。

    为何工作中“好好先生”不乏其人,不缺市场?一方面,“好好先生”曲意迎合了一小撮不正之人,投其所好,自然受到了他们的“欢迎”和“青睐”;另一方面“好好先生”也“保全”了自己,既能给自己装点好人之名,也为自己的私念铺好了路子,比如民主测评时往往能得高票,组织考察时往往能蒙骗过关。这样,“好好先生”何乐而不为?

    “好好先生”表面上“好”,其实是“怕”。正义面前怕生事,斗争面前怕惹事,矛盾面前怕出事,利益面前怕失事。这些私心杂念表现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私观念、“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慵懒作风、“不敢较真、不敢斗争”的软弱秉性,实质就是党性不纯、党风不正。

    “好好先生”的所作所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更是贻害无穷。 对“好好先生”,既要认清他们的本质和危害,也要动真碰硬、毫不留情地纠治。大兴“讲真话、道实情、干实事”之风,积极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真正让讲原则、守规矩、干实事的老实人成为香饽饽,让拉关系、卖人情、做虚功的“老好人”没市场。领导干部应带头示范,有问题敢批评,有矛盾敢处理,遇歪风敢斗争,形成以上率下,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好风尚。匡正干部选用标准,形成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的鲜明用人导向。同时,强化执纪问责,严纠不担当、不作为的好人主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形成震慑。

    “好好先生”不能当,好人主义不能为。“好好先生”并非真正的好人,更不可能是好干部,也当不了好干部,终究要被人民群众所唾骂和抛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