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山、独旦、悬邻……

这些地名为啥这么“孤独”

象山花岙岛曾名悬岙岛,是宁波火山岩地貌代表景观之一
(图片由作者提供)

    

    

    

    

    

    

    徐雪英 

    人总有孤独时,孤独是个充满哲思的命题,不同人对此有不同感悟和解答。有趣的是,宁波地名中,也能看见“孤独”的影子,它们可能是一座独坐田畴的山丘,可能是一个孤凸海面的岛礁,还可能是一条冷僻寂静的山岭。和很多孤独的人一样,它们在自己的世界里,云水禅心,淡看红尘。

    

    一

    宁海深甽镇有独山村,地处宁海凫溪支流长洋溪之畔,村前一座小山,不与其他山体相连,像一条鱼孤立在长洋溪畔,故名独山。梁坑、冠庄、潘家岙《潘氏宗谱》记,唐代元和年间,潘仁约担任六军使,因为喜爱独山风光,迁此定居,成为当地潘姓始祖。后村落发展,分化成上、下二村。该村为上,故称上独山。下独山在“福山庙”后,故别称庙后。

    在宁波,像独山这样孤独的山丘还有很多。这是因为宁波地处新构造运动隆升与沉降交接地带,境内地面十分破碎,低丘广布,在长期流水侵蚀和强烈风化剥蚀等作用下,孤丘残陵现象较为普遍。

    鄞州龙观乡龙谷村有一座孤山,虽有馒头山、蛤蟆山、乌龟山三个山峰,却又各自成峰,互不依靠,像一位单亲妈妈领着三个青春期的倔强孩子,因此得名孤山。《吴彭渔家谱》记,昔日吴氏先祖吴丹岩自樟村石板岙迁此定居,至今已传约600年之久。后家族繁衍分化,处在孤山上方的称上孤山,处在山下方的称下孤山。“孤”后谐化为“古”,即今之上古山、下古山。

    奉化大堰镇也有一座孤山,清光绪独山《严氏宗谱》记,昔有严万三见此山而爱之,遂从严石门迁居于此,成为独山严姓始祖。其后支派益繁,分居大干树等地。因此独山村以严姓为主,另有董、冯、张、戴、竺等姓。2004年,独山、大干树、大岭坑三村合一,取名三联村。

    余姚三七市镇亦有独山,清光绪《慈溪县志》记,独山地处县西三十里,孤峙田中,不甚高大。李姓家族聚居独山里首,名里独山。张姓等家族聚居独山外首,名外独山。

    二

    除了那些形单影只的独山孤峰,还有无依无靠的海中小岛,这些小岛大多因远离人群,而有着自己独特的岁月故事。

    慈溪胜山镇有一座海拔约54米的小山,清光绪《余姚县志》记,该山曾为海中小岛,因孤悬海上,故名悬泥山。此岛虽为弹丸之地,其上却多橘,下有涌泉,冬夏不竭。又因时处慈溪最北首,所以一直是昔日宁波海防要地之一。

    明嘉靖年间,倭寇肆行,戚继光曾在此地组建抗倭队伍,多次大败倭寇。为了庆贺这一次次的胜仗,百姓改悬泥山为胜山,镇名也因此而成。随着杭州湾围垦工程的不断推进,现胜山已与陆地连成一片。胜山脚下现建有戚继光纪念馆,为慈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胜山南坡还遗有胜山庙,主祭胜山娘娘。传说胜山娘娘原是当地一位好心婆婆,为了帮助海上迷路的渔民回家,她晚上会在胜山顶点亮油灯,边纺纱织布,边给渔民导航。为感其恩,当地人立胜山庙祀之。

    象山三门湾口有花岙岛,该岛悬壁陡峭,岩石多呈柱状,因此又称“石林”,是宁波火山岩地貌代表景观之一。花岙岛因孤悬于海,所以曾名悬岙岛。岛上又多花鸟,亦称花鸟岛。可能后人觉得两个名字都不错,合二为一称为花岙岛。花岙岛上有一峰,雄伟挺拔,一块巨岩独立峰顶,高百余米,状若大佛之头,故别称大佛头山。

    清雍正《浙江通志》云:“大佛头,县南一百五十里,高出海中诸山数百丈、周一百余里,日本人入贡以此山为向导。”清代张苍水抗清时,曾以该岛为基地。现岛上存多处张苍水兵营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仑洋沙山东南洋面上有独落峙,“峙”为方言词,与“屿”近义,浙东一带用其通称小岛。独落峙面积才0.006平方公里,海拔只有27.3米,却一岛独坐大海,不但无岛礁相伴,也无人定居相随,堪为宁波最孤独小岛。

    三

    宁波还有不少孤独感十足的类似地名,它们的孤独,各有各的成因。

    宁海深甽有独旦,是宁海境内海拔较高的边远自然山村之一。村民以王、俞二姓为主,王姓清乾隆年间从西溪下盈坑迁此;马岙俞姓稍迟于王姓迁入。该处土地原由马岙村民耕种,因路远,每人每天仅能收割稻谷一担,故称“独担”,后谐音为独旦。

    马岙村附近还有耐烦岭,该岭长4.8公里,地处冷僻,行人独行于此岭,倍感孤寂,常会走得不耐烦。可能为了让行人有心理准备,要抱着“耐烦”的心情走此岭,所以当地人给这条冷长冷长的山岭取了个预警式的名字——耐烦岭。

    北仑梅山有悬邻,村民主姓贺,最早迁入时此地周边无人,只有他们一户人家,故自嘲其地为悬邻。类似的还有慈溪宗汉街道的独斢屋,“斢”为慈溪方言量词,一座房屋为一斢。因当初建房时此地无人,只有这户人家一斢屋,故俗称独斢屋,后成村名。

    鄞州明楼街道有牛郎漕,因村前河漕形如牛轭,漕边曾独居一徐姓渔民,孤如牛郎,故名。后徐姓渔民有了“织女”,而且发族成村,但地名一如当初,别有意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