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上四明 找寻“宿于”自然的慢时光

樟溪谷

四明岚舍

四明·山月里

    

    

    

    走进“稻田里”,池鱼翔底、鸭鹅看院,仿佛回到了儿时的田园;

    来到“湖上隐”,临湖远眺、燃香品茗,忧愁烦恼抛之九霄云外;

    登临“丹湫谷”,蝉噪林静、鸟鸣山幽,又是一年杮子红了的季节;

    ……

    九秋风露乍起,四明依然暑气氤氲。秋上四明,藏于湖光山色间的一座座特色民宿,或与山林相依、或从田园返璞、或归湖光淡泊,让人们宿于自然、放松身心,找到那片久违的慢时光。

    

    隐逸湖光山色 宿于四明原生态

    

    

    面湖而建、依山傍水,风吹竹动、绿草摇曳……来进位于四明湖畔的“湖上隐”,一股清凉立马从心底升起;走进客房,无边湖景透过落地窗跃入眼帘,视界立马开阔起来。民宿主人汪小丽说,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客人入住其间,纷纷点赞:“对着这片美丽的湖光山色,来得值了。”

    会稽东南秀、四明名更佳。四明山丰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为余姚民宿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梁弄、鹿亭、大岚、四明山、梨洲等乡镇、街道立足四明山的原生态资源,在湖光山色间建起一座座风格迥异、自然亲近的民宿。

    浒溪线余姚段蜿蜒进山的梁辉水库旁,溪水淙淙、竹影婆娑,白墙黛瓦的“雁庐清舍”藏身在这片竹海中,每天扫院开窗、烹茶煮酒,等待着慕名而来的朋友。人来人往的梁弄大街上,刚开不久的“红树林”民宿由民居改建而成,庭院深深、客房幽静,俨然大隐于市的遗世高风。沿山而上,“稻田里”“四明岚舍”“乡叙·樟溪谷”等民宿隐逸在四明山的湖光山色间,有的逐水而居,有的依山而立,一转身就是一道风景、一照面就是一次惊喜。

    近年来,借助四明山的千峰翠色,余姚民宿逐渐打响原生态品牌,“树蛙部落”成为浙江省首批白金宿,“稻田里”获评浙江省金宿,“老杮林”“小隐东湾”“大乐之野·谷舍”“山水之间”“依山不舍”等银宿的知名度与日俱增。

    

    重温诗情画意 乐享自然慢生活

    

    

    夕阳西下,四明山上的杮林古村结束一天的忙碌,重归宁静。依山而建的民宿“沁山居”里,一场独具特色的晚宴刚刚启幕:高大的杮子树下,主客双方围坐在长条桌旁,就着月光饮酒品菜;宴到尾声,一条条清冽的面条突然顺着竹筒中流水来到面前,客人们一边自取品尝,一边被这曲水流觞的创意折服。

    民宿开在游路上,不仅供人歇脚休息,更要传递情怀。

    四明山一年四季风景各异,余姚民宿入乡随俗、就地取材,打造出丰富多样的体验活动,让人们春赏花、夏戏水、秋登高、冬玩雪,乐享自然慢生活。

    “稻田里”位于梁弄横坎头村,四排废弃供销社办公用房改建成的屋舍围成一片头顶星空,小桥流水、池鱼鸭鹅应有尽有。到了晚上,入住其间的游客枕着满天星斗,听取蛙声一片,一下子勾起了儿时的乡村记忆。“雁庐清舍”的后厅收藏或着石碑、古井、烛台、灶具等老物件,入住其间的游客通过这些展品与主人的乡土情结隔空对话。在四明山顶的罗汉谷里,”四明岚舍“的主人对大自然情有独钟,把从大山里捕捉的螳螂、蝗虫、天牛等制作成标本“房号”,让亲近大自然的孩子们在此接受“第一堂课”。

    在流经李家坑村的溪水之畔,营业时间不长的新生代民宿““乡叙·樟溪谷”则通过现代体验让人们回归自然。每到溪水涨起,亲子皮划艇赛、溪水烧烤营、星空音乐派对等活动吸引着天南地北的亲子旅游团。而当雪花飘落,成群结对的本地游客会提前入住,等待着雪凇奇景的出现。

    

    文/图 张正伟 殷聪 陈结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