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联动 全员参与 数字赋能

镇海锻造基层治理现代化“雄镇样板”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镇海区委报道组房晓暾 通讯员徐幼蕾)今年以来,镇海持续优化全息智治平台,集成近20个应用场景,分实时动态、综合指挥等四大板块。“该数字平台集成宁波市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等五大协同平台,日均收集各类事件1600余件,有效解决率、群众满意率均保持在98%以上。”镇海区矛调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许佳男介绍。

    打造全息智治平台,是镇海迭代升级基层治理体系的生动写照。2016年,镇海在我省率先探索“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后在全省推广。近年来,该区以打造“全省一流、全市标杆”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通过高效联动、全员参与、数字赋能,锻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样板。

    治理职能交叉、群众反应强烈的高频事项,往往多头能管、谁都不愿管。镇海创新实施治理“一件事”清单,形成系统化处置预案,杜绝“踢皮球”现象,在部门高效联动中实现治理效能最大化。在制定车棚(库)治理“一件事”清单时,该区将这个多头管理事项整合为违规住人、违规经营等6类场景,根据不同场景特点,分别明确由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牵头,并系统设计处置全流程,仅一个月便上报整治车棚(库)相关事件90余件。目前,镇海还形成了僵尸车治理等“一件事”清单,为各镇街处置同类事件提供标准化范本,解决了一批老大难的民生关键小事。

    镇海还在全省率先推出“网格驿站”,全区700余个网格陆续设立“驿站”,以“家人治家”理念广泛发动热心群众、社会组织无缝嵌入,构建基层纠纷“500米调解圈”。庄市街道鑫隆花园一期5号楼三楼平台是居民的共享空间,喜爱宠物的江阿姨在平台上搭建了宠物屋,给其他居民带来困扰。后来,经过小区民兴议事角的讨论、劝说,江阿姨主动“拆违”,大伙摆上多肉植物、绣球花、吊兰等,将平台打造成共享空中花园。“我们以小区为圆心,保障每位群众在半径500米内找到调解资源,促进矛盾就地化解。”区矛调中心副主任胡彬介绍。

    数字赋能,下治“已病”上治“未病”,让基层治理更智慧高效精准。走进骆驼街道静远社区,智管家数字大屏上汇聚了整个社区的人、房、事、物,可实时查看每一个网格事件的点位及城市部件。“台风‘烟花’期间,除网格员走访外,我们通过智管家查看各小区动态600余次,及时掌握防台救灾情况。”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维君说。区全息智治平台中的社会矛盾风险指数应用场景,则通过大数据分析,绘成一张当前矛盾纠纷五色指数图,风险等级按红、橙、黄、蓝、绿递降。“通过对社会风险的趋势化感知和智慧化分析,提前研判预警,推动风险防范由经验决策向大数据决策转变。”区矛调中心信息科副科长江少伟介绍。

    目前,镇海实现90%以上矛盾纠纷在镇街以下调处化解,先后获评省首批无信访积案县(市、区)、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县(市、区),顺利捧得省“平安金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