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学科类培训” 应有严格界定

    

    

    

    易其洋

    

    国家出台“双减”政策,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但对于“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别说家长,就是一些培训机构和老师也分不清楚。金华的一场特别鉴定会,给了我们一个提醒:对“学科类培训”,应有严格界定。

    金华市婺城区一家培训机构,取消所有学科类培训项目,开设了艺术类、科技类和体育类三大类18个非学科类项目。但《科学探索-疯狂博士》和《汉语口语表达训练》两门课程算不算学科类,培训团队多次商议,还是吃不准。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鉴定专家组审核研判后认为,前者对学生的评价以表现型的评价机制为主,不涉及学业类和学科类考试成绩相关内容,属于非学科类;对后者则难以给出鉴定结论,提交至市级学科鉴定专家组进一步鉴定。

    执行“双减”政策,一些培训机构不得不转型。要转型,首先得分清哪些培训项目是学科类,哪些是非学科类。不然,很容易触碰“红线”不说,也容易给一些培训机构留下搞变通、打擦边球的空子,甚至给一些审批者以自由裁判、权力寻租的机会,造成市场不公,干扰政策落实。

    政策执行,必须边界清晰。应该有专业机构,本着合规性、独立性、科学性原则,对“学科类培训”严格界定,既不搞“一刀切”,也不玩“大撒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